美元一路“碎步下滑”大宗商品能否重返“牛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一路“碎步下滑”大宗商品能否重返“牛途”
2009年10月23日 15:56 来源:国际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1日日间外汇市场基本处于盘整状态,美元指数在完成一个短暂的整理后,于夜间大幅下挫,不但跌破前日低点75.1,更是突破了75整数关口,创下14个月新低。

  硬币的另一面是国际金价和油价等大宗商品。21日美元的跌势再度刺激黄金大涨至1064美元上方,之后虽然回吐部分涨幅,但依旧守稳1050美元关口,为后市进一步上扬打下坚实基础。截至21日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1.3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25美元。

  近期美元指数的走势用“跌跌不休”来形容实不为过。全球经济回暖渐明朗,而美元跌势何时休?大宗商品是否重返“牛途”,各方议论纷纷。

  美元跌跌何时休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初以来,美元指数下跌了近15%。特别是近一阶段,美元在有效跌破80点支撑后,一路碎步下滑,目前已经抵达75点一线。

  在多数分析师对美元信心产生摇摆之际,素有当代“艾略特波浪理论”大师之称、曾成功预测了1987年股市大崩盘的罗伯特·普莱克特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美元汇率大底正在显现,并呼吁投资人买入美元。普莱克特上周五表示,市场对美元的悲观气氛达到了极致,美元正在触底。“现在是买进美元的好时机,美元已严重超跌,目前的悲观气氛比美元在2008年3月触及低点时还要严重。尽管目前的价位高于当时水准。”美元指数在2008年3月触及约70的纪录低点。普莱克特重申其对股市的悲观看法,预期经济将陷入通缩,同时也预估将再出现一波银行业倒闭。“美元正在触底,股市也在触顶。”普莱克特说,美元指数正“准备走升一年以上的时间。”他预期,美元指数将升破今年3月触及的近三年高点约89.62。

  但大多数分析师都担忧外资将把美元推至深度贬值,并认为持有约半数美国公债的外资可能开始削减部分仓位,转移至其他货币计价资产。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的分析师就在一份报告中称,由于美国目前的利率超低,且这种状况预计还会维持一段时期,这导致投资者对其他更高收益率的货币更感兴趣,美元已不再那么受到外汇交易员的青睐。该行还称,美联储对于收紧货币政策的态度趋于强硬,可能带来了一些提振,但美元前景仍然看跌。

  光大期货的车勇表示,目前从技术角度来看,美元指数还没有止跌迹象,市场多数分析机构预测美元指数有望向70点迈进。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意味着澳大利亚已改变自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其他国家也有望改变现行的政策,这样一来,若美国不改变政策那么势必还会加速美元贬值进程。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迄今为止美元一直呈相对有序的下跌,这样的趋势是健康的,现在的贬值只是一种必要的调整。一些美国出口业者对此更感到欢欣鼓舞,美元贬值对美国经济有实质上的好处,能有效地提振出口。有专家预计,加上美国预算赤字扩大所带来的影响,美元兑欧元在未来2到5年的时间内将再贬值20%。

  大宗商品受宠商机再现

  由于黄金和石油都是用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所以金价和油价都与美元指数呈反向互动,并屡创新高。

  “美元的国际结算货币地位正在动摇。其他国家要对抗美元贬值,购买黄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平安期货分析师侯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比而言,其他大宗商品也会因美元贬值而上涨,但却更容易如橡胶、钢材那样遇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制约,所以大宗商品的涨幅不一定能赶得上美元的跌幅。相比而言,黄金和原油是比较好的对冲工具。

  车勇提示投资者,在美元持续走低的过程中,铜、豆等大宗商品还没有完成突破形态,依旧维持横盘区域内运行,可见美元持续贬值带来的利多在盘面上看应该有所保留。后期市场不排除因美元贬值积聚的利多动能集中爆发,那么行情有可能突破。但是车勇也表示,投资者也不能过分乐观,随着商品价格上涨,其抑制因素也会逐渐增强,比如价格上涨将带动产能增加,同时还会抑制需求等,这都对价格构成压力。综合来看,在此轮美元贬值过程没有结束之前,市场看涨动能不会轻易消失,在对商品期货的操作上,尽量选择看多品种操作,获利机会更大。

  “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有望在明年年初快速回暖。”金鹏期货董事长常清则在上周末公开发表观点。在美元持续走弱和全球经济企稳的预期下,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从长期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将会得到维持。

  宏观经济分析师刘涛则从宏观层面提出,中国应筹谋新一轮国际能源博弈中的机会。他表示,对于中国而言,这一轮全球经济衰退固然对出口带来了一定压力,但在能源方面机遇的成份似乎更多。数据显示,我国初级产品的进口量从2月份开始转为正增长。9月份,我国进口1030.1亿美元,同比下降3.5%,环比增长17%。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大宗商品进口量的不断增长,说明我国企业充分利用了金融危机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大好时机大量进口。刘涛认为,过去一年内,能源价格的大幅回落不仅为中国节约了大量进口成本,更重要的是,中国也充分抓住了这种机遇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如“贷款换石油”计划和一系列的海外油气并购项目,努力实现了进口来源的多元化目标。而进入全球经济复苏阶段后,中国更应未雨绸缪,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国际影响力,与世界各国、特别是能源大国之间开展卓有成效的能源开发和技术合作。(何芬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