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A股易涨难跌 两大主线中挖掘强势品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当前A股易涨难跌 两大主线中挖掘强势品种
2009年10月24日 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五,上证指数在量能的配合下迅速企稳弹升并重返3100点,K线形态渐趋乐观。笔者认为,刚刚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有力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激发了场内做多热情,后市大盘仍有望继续强势上行。

  向好数据释放做多能量

  其实,近期A股市场的压力的确也是存在的,主要是因为创业板新股高市盈率发行所带来的上市后高开低走的心理预期,毕竟一旦这些创业板新股高开低走,对市场的心理压力不可忽视。更何况,关于房地产价格、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企,强化了通胀的预期,以至于市场逐渐形成紧缩的政策预期,本周央行发行票据回笼资金的举措就是一个例证,这可能也是周三、周四大盘有所调整的原因。

  不过,业内人士却认为,压力固然存在,但在近期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面前,这些压力并不足以改变市场走强的趋势。第三季度GDP增速迅速回升至8.9%,逐季大幅回升的经济数据依然向市场强有力地宣布了我国经济加速复苏的趋势,有利于强化资金的做多底气。

  而且,在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完全公布后,主流资金方才明白媒体报道的“金九银十”落空主要是中心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数据,并不代表二、三、四线城市销售情况不佳。因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同比大增32%,这正说明了我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态势。如此既强化了多头的做多信心,也为A股市场带来了直接的做多对象,这就是二、三线地产股火爆式的涨升行情,如成城股份、深深房A等。

  两主线牵起大盘涨升行情

  有观点认为,本周以来,二、三线地产股的火爆行情,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市场热钱涌入的迹象的确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渐趋强烈,在此背景下,热钱的涌入也在预期之中。而热钱的涌入必然会选择人民币资产,故既拥有地产这一人民币优势,也拥有符合地产行业发展特征的二、三线地产类上市公司就成为热钱追逐的对象。所以,二、三线地产股的火爆,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涨升行情获得了新的做多动能,即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所带来的资金涌入能量。

  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已悄然形成了两条主线:一是符合当前经济运行格局的经济复苏背景下的投资主线,主要是以金融、地产股为主,同时辅以汽车、钢铁、电力等诸多板块。其中,钢铁股在近期的涨升势头渐渐明朗,一方面是因为钢材价格止跌回升,钢铁市场的复苏预期较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钢铁行业的产业整合,尤其是国家关于遏制产能过剩的产业政策,这有利于钢铁股的反弹行情。所以,这一主线仍有望贯穿四季度行情的始终。

  二是符合未来经济运行格局的新兴产业主线,这主要是指新能源、新兴消费领域。体现在盘面中,就是新能源汽车在本周五的活跃以及动力电池板块在本周的火爆,例如佛塑股份、杉杉股份、中国宝安等品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新能源产业代表着我国未来产业突破的方向,也是全球产业突破的方向,所以,该板块的优势在于高成长预期,故得到了资金的青睐。与此同时,在本周五开板的创业板,也拥有诸多新兴产业,比如说户外运动产业的探路者等。这些均有利于聚集市场的人气,从而牵引着A股市场行情向纵深发展。

  主线中挖掘强势股

  当然,上述主线中也夹杂着一些非主流的品种,比如说近期的贸易反击品种,如星湖科技、美达股份、神马实业等个股。不过,此类个股“身轻言微”,对市场指数的影响相对有限。所以,他们的活跃并不影响着市场大局的运行,但仍然可以达到聚集市场人气,给投资者带来短线机会的作用。

  正因为如此,笔者倾向于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确存在着涨易跌难的格局。跌难主要是因为空头的舆论力量的确有所减弱,涨易,主要是因为外围市场的连续走强、国内经济的持续回升、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热钱涌动的预期等。所以,近期A股市场将反复活跃,操作宜积极一些。

  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尽量追随行业发展、行情演绎的热点特征寻找强势股,其中二、三线地产股,新能源产业股以及贸易反击、资产重组等非主流品种均可跟踪,包括地产股中的中国建筑、黑牡丹、新潮实业等品种,新能源业的杉杉股份、凯恩股份等品种。另外,从经济稳步向好角度,可关注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等下游需求复苏以及产品价格相对强劲的板块。(森洋投资 鲁向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