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启动新一代交易系统:融资融券国际板渐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交所启动新一代交易系统:融资融券国际板渐近
2009年11月17日 10:3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孔圣人的话来形容上证所将于本月23日启动新一代交易系统是再贴切不过的。

  “事”就是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这就要求上证所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世界一流的交易所。这是从大的方面说。

  展开来说,就是要让上证所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其方法就是完善交易规则、创新丰富交易品种。比如融资融券、国际板、以A股为基础的期货期权、衍生产品等。

  “器”则是新一代交易系统的启用。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上证所股票交易量从2002年的日均71.56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日均1388亿元。我国证券市场的发行、上市、交易、通讯等各环节对技术高度依赖,市场要求交易所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从全球市场看,交易系统的升级换代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

  上证所负责人说的好:“新一代交易系统成功上线,将进一步增强本所的核心竞争力,为本所创建世界一流交易所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新交易系统上线的“潜台词”有二:

  其一是为证券市场交易规则的完善奠定基础。

  上证所负责人在介绍新一代交易系统时透露了两条有价值的信息:技术接口方便未来国际国内各类参与者接入,为上证所国际化业务的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今后交易所开展模拟交易业务、交易所托管业务、多品种、多平台业务等提供理想的支撑平台。

  一个重要的时点不能忽视:自2008年11月份至今,11家券商完成融资融券联网测试正好一年。

  回想在今年初上证所2009年工作策略发布会上,总经理张育军就表示,上证所融资融券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2009年将做好融资融券试点工作,争取早日推出。

  近日,多家测试券商表示,目前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已是万事俱备。

  同期,上证所与港交所签订“沪港交易所更紧密合作协议”,双方扩展产品的合作将包括交易所买卖基金,牛熊证和衍生证券,以及衍生产品,如以A股为基础的期货和期权等。 而央行在年中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提到要择机推出股指期货。

  尽管股指期货产品的推出事宜已有中金所负责,但作为与股指期货产品密切相关的交易所,上证所交易系统的升级换代也是保证其安全运行的重要保证。

  其二是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出把力。

  上海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有一个国际化的、世界一流的交易所。这就要求上证所增强在国际资产定价方面的话语权。比如纽约、东京、伦敦等都有以其城市名称命名的交易所。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历史进程中,上证所也要与时俱进。

  新一代交易系统的启用就是上证所打造世界一流交易所的一个技术准备。

  技术准备完成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必然是对国际资产定价权的追求。这个过程就要通过交易所的产品来争取、强化这方面的国际地位。而建立国际板是迅速提升国际影响力的一个办法。

  就在本月初,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透露,境外公司在国内发行上市的规则正在制定中,会先设立试点进行推出,至于试运行的具体时间和试点所包含的公司数量则都不确定。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主席李晶预计,未来12个月内,将有几家红筹股公司或外国公司登陆上海国际板。据她了解,中国政府层面正在着力推进国际板的启动。

  纽交所、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等外国公司的高管都表态希望能成为上海国际板的试点上市企业之一。

  最后,对上证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启用的作用可一言以蔽之,即上证所的创新进程将随着新系统的启用而显著加快。于投资者而言,在拥有了这么多的创新期待之后,我们这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想不走好都难。( 阎 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