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主线布局冲关行情 流动性逐步向股市倾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主线布局冲关行情 流动性逐步向股市倾斜
2009年11月18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认为,全球投资品市场迭创新高造好A股外围环境,而国内经济强劲增长态势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令A股具备中期走强的内在动力。流动性风险偏好有可能由楼市转向股市,将改变指数上升斜率,推动A股出现超预期表现。

  股市持续反映升值预期

  经济复苏初期,出口成为各国振兴经济的重要途径,而汇率对一国出口竞争力影响非常显著。9月份美国出口环比增长2.9%,为连续第五个月出口出现增长,其中美元贬值功不可没。自今年3月以来,美元累计贬值近20%,极大地提升了美国产品的竞争力。

  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汇率变为实质盯住美元的政策,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经历先升后跌过程,今年2月份至最高点之后开始持续下跌,至10月份贬值幅度达9.17%。尽管美元指数距今年3月份的高点已下跌16.67%,但美国政府似乎仍无意让美元走强。1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并不会像此前预期的那样强劲,高失业率以及银行信贷紧缩状况是摆在经济复苏之路上的两大障碍,美联储有可能在更长一段时间维持基准利率非常低的水平。受此消息刺激,当日美元指数再创年内新低。

  当然,人民币汇率可能并不会完全跟随美元贬值的步伐而变化。诚然,当前国内出口状况并不乐观,10月份数据显示,出口降幅虽然收窄,但仍维持两位数跌幅,另外,对国际热钱涌入的忧虑也令政府对人民币升值持谨慎态度。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各国之间经济利益纷争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更加激烈,金融危机之后,国与国之间经济再平衡,贸易再均衡问题更显突出。站在本国立场,目前并不希望人民币升值,但从全球经济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却是大概率事件,只是时间问题,而股市反映的正是这种升值预期。

  流动性逐步向股市倾斜

  10月份,银行新增贷款只有2530亿元,较9月份大幅萎缩,但10月新增贷款减少主要由于票据融资减少所至。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合计增加了45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这表明实体领域的信贷资金依然充裕。另外,10月份M2同比增长29.42%,M1同比增长32.03%,M1与M2增速差快速上升,表明存款活期化趋势在增强。

  今年楼市极其火爆,吸纳大量的流动资金,但房价已升至历史高点,继续上涨固然有可能,但亦面临严峻的政策调控压力。近期有关明年地产政策的争论,其实反映社会对日益高涨的房价及可能形成的泡沫忧虑。资本市场虽然离去年最低点也接近一倍升幅,但整体估值依然合理,截至本周一,沪深300指数的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22.06倍,与目前7年期国债收益率3.26%和不到3%的租金收益率相比,仍具有吸引力。

  此外,由于经济处于复苏初期,实体经济多数领域的投资效益仍缺乏吸引力,而原先属于民营资本主导的领域也在被实力更强的国企进入,使得大量民间资本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资本市场或许是其目前一种比较好的选择。中登公司公布数据显示,尽管10月份是今年大小非解禁的最高峰,但实际减持数量仅占当月解禁量的1.37%,比9月份还低,可见即使小非也开始惜售。

  综上所述,基本面以及资金面目前仍可以对市场形成坚定的支撑,股指中期向好趋势不改。市场热点有望围绕多条主线以轮动方式展开:一是围绕人民币升值及通胀预期相关的资产、资源类板块,如银行、地产、煤炭、农业等;二是围绕内需展开的稳定增长类,如食品饮料、医药、汽车、家电等;三是岁末有重组预期的板块,如中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等;四是受创业板及新股高市盈率发行拉动的相对低估而盈利稳定增长的中小板公司。(南京证券 周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