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创打新收益新低 或遏止新股非理性高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招商证券创打新收益新低 或遏止新股非理性高价
2009年11月18日 09:42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商证券昨日在上交所上市,首日开盘价35.01元,上涨12.94%,瞬间冲高35.7元,涨幅达到15%,但此后缓慢下滑,临近午盘涨幅回落到10%以下,午后仍逐级震荡走低,尾盘一度小幅跳水。收市报33.61元,上涨8.42%,换手59.93%,涨幅创IPO重启以来新股首日表现最低记录。

  招商证券上市,对于上千亿的市值现在看来,并没有给整个市场带来大的冲击,但给券商板块的冲击不小,除长江证券和西南证券上涨外,其他券商股都以下跌收盘,其中光大证券跌3.53%,国元证券跌2.24%。

  招商证券本次网上公开发行2.87亿股,发行价为31元/股,对应市盈率56.26倍,发行后总股本35.85亿股,以昨日收市价33.61元计算,招商证券的总市值高达1205.07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成为国内市值排名第三的券商股。

  打新收益率创新低

  招商证券上市首日涨幅不到10%,投资者打新收益率不到千分之一,创下了IPO重启后新股申购收益率新低。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招商证券上市涨幅还不到一个涨停板,意味着A股一级市场风险开始显现,招商证券中签收益率或创下新低,打新稳赚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中证投资首席分析师徐辉认为,招商证券上市涨幅不到10%,意味着打新收益率很低且充满风险。在当前新股市场化发行条件下,新股发行价直接和二级市场价接轨,投资者不宜盲目申购新股。

  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招商证券在上市首日涨幅不足10%,折射出市场对券商股走势的不乐观预期,主因是当前市场对后续行情的分歧较大。有观点认为,A股经过一年多的小牛市之后,在宏观经济未现强劲上升之前,难有大的行情产生。但乐观者认为,券商股仍然存在着涨升的契机,一是银行股的估值优势封闭了A股的调整空间;二是券商股自身具有一定的补涨潜力。秦洪认为,招商证券申购新股收益率低是个案,不代表其他新股打新收益率低。

  有望遏止新股非理性高价发行

  招商证券上市首日涨幅有限,会不会遏止投资者打新热,并降低新股发行市盈率呢?

  李大霄认为,招商证券上市首日的低调表现,或将抑制新股高价发行现状,自动调节新股发行价格,平抑和减少一级市场泡沫。

  徐辉认为,招商证券上市首日涨幅有限,原因是市盈率比老股票高一些。新股上市涨幅小是一个好事情,有利于新股发行价逐步回归理性。新股高价发行和上市首日大涨,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是一种掠夺。

  秦洪认为,招商证券上市首日涨幅有限,可能对券商发行新股产生影响,但对中小板公司和其他大盘股高价发行,并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后市破发可能性很大

  在当前市场环境偏暖情况下,招商证券上市涨幅不到一成,表现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今年IPO重启以来,光大证券和中国建筑等均濒临破发,招商证券后市会不会破发呢?招商证券和券商股后市值得关注吗?

  李大霄认为,不排除招商证券后市存在破发的可能,但应该不至于引发新股破发潮。由于新股市盈率相当于老股两倍,买一股新股相当于买两股老股,目前买招商证券不如买其他券商老股。

  徐辉认为,招商证券目前33元多的股价,一个跌停板就跌破了发行价了,后市“破发”的可能性比较大。券商股板块涨幅小于大盘,后市龙头品种可适当关注。

  秦洪认为,招商证券会不会破发不知道,由于招商证券发行市盈率较高,买招商证券还不如买中信证券。此外,目前券商股有两个题材催化剂:一是券商的并购题材,如海通证券停牌并购境外券商。二是IPO对部分持有大量券商股权的券商概念股的刺激。目前国信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华泰证券等均有IPO意愿,持有此类券商股权的个股存在一定投资机会。(记者 钟国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