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创业板在3-5年内的跌幅可能会超过7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岩石:创业板在3-5年内的跌幅可能会超过70%
2009年11月18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若把创业板的28家上市公司视为一只股票,用市盈率的倍数代表价格,发行价近56倍,开盘当日价格翻番,价格超过110倍的市盈率,盘中一度接近140倍!这是一幕超级博傻的游戏,参与者97%是散户,谁是导演呢?

  这只“创业板股票”如果按现在的静态市盈率与主板股票的平均值相比,合理估值在70倍左右,也就是说,以10月31日的收盘价为基准,预计近期下跌幅度将超过35%。如果按照未来一年50%的净利润增长计算动态市盈率,跌幅就可能在20%以内,关键问题是“创业板股票”每年50%的高增长能持续多久?

  创业板开盘当日全球各大财经媒体都有报道。我注意到:美国英国和德国的媒体报道都用Start-Up Board(创业板),而我们的官方英语翻译是GEM Board。GEM由Growth Enterprise Market三个英文词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直译应为成长企业市场。若把企业发展分三个阶段:创业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则中国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并不是创业期的企业,而是已进入成长期的企业,所以有人说“创业板企业不创业”,这正是中国创业板的市场定位。

  处于成长期的企业,其业绩增长曲线昂头向上,预期上涨的图像形似鹰击长空,所以能调动投资人的乐观情绪,使创业板公司的股票被接受为飞机升空的“机票”,似乎有无限成长的空间。在高成长曲线的预期之中,投资人趋之若鹜,开盘当日的涨停板设置就变成了“博傻集结号”,把新股开盘暴涨的传奇在一日之内多次演绎,错过了第一次开盘,还有第二次,第三次……这一幕超级博傻的游戏发生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企业经营业绩的高成长多数会在3-5年内减速,股权投资人会在限售股解禁后伺机退出,在这个阶段,成长型企业的股价会大幅度下挫,因为在成熟阶段的企业股票就不会有成长阶段的高溢价了。以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上市为例,2005年7月14日,分众传媒以每股17美元上市,创下了纳斯达克市场中国概念股的融资新纪录。公司业绩的高成长支持了分众股价的一路飙升,在2006年-2007年间最高达到68美元。但在高成长阶段结束后,分众传媒的股价在2008年随市场暴跌,其跌幅远高于纳斯达克股市的平均跌幅。以分众传媒最低股价4.84美元计算,18个月内股价跌幅超过92%,现在盘旋在12美元左右。分众传媒的故事说明:企业在成长期结束进入成熟期之后,估值水平将大幅下降。若以主板25-30倍的市盈率作为成熟企业的估值水平,“创业板股票”在3-5年内的跌幅可能会超过70%!

  我们都希望中国的创业板市场能够复制纳斯达克市场的成功,我们也都知道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创业板市场几乎都失败了。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为什么能够获得成功呢?在我看来,纳斯达克的成功有三大基石:1、企业家的创新精神;2、程序化的退市机制;3、独创性的做市商制度。

  与A股的主板和中小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在制度上引进了程序化的退市机制,即创业板市场将不再挂牌ST股票了。公司退市在中国股市还是大新闻,而在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公司退市却是司空见惯的。据Grant Thornton会计师事务所的统计,1997年在美国三大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有8823家,2008年底只有5401家,减少了39%。若剔除在此期间新上市的公司,美国股市的退市率则超过了50%!

  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成功制造了微软和谷歌等伟大的公司,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创业板市场的成功不仅来自于企业的创新成长,而且来自于市场的程序化退市,这是创业板市场的生命之源,也是投资于创业板市场的机会与风险。(金岩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