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调整:电网受益明显 发电企业利好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价调整:电网受益明显 发电企业利好有限
2009年11月20日 10: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自11月20日起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暂不调整居民电价,未来居民用电将逐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市场人士解读本次调价意图时表示,销售电价上调,可能是出于恢复电网盈利,拉动电网投资的考虑。

  国家发改委刚刚公布本轮电价调整方案,便有上市公司立马跟上。长江电力今日公告称,自11月20日起,公司拥有的葛洲坝电站送湖北基数电量上网电价由每千瓦时0.1599元调整为0.18元,其余上网电量执行电价由每千瓦时0.22元调整为0.24元。

  市场人士认为,发改委此次电力调价方案超出市场先前的预期: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8分钱,高出市场普遍预期的2.5分钱。陕西等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0.2-1.5分,浙江等7个省(区、市)下调0.3-0.9分。西部地区电价上调的幅度和东部地区电价下调的幅度也优于市场此前的预期。

  不过该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电价已获超预期调整,但是上调的价格从电网企业传导电厂后,留下的利润空间有限。因此对于缓解电厂的经营困境意义不大。”不断上涨的煤价依然是电厂难以卸下的重负。市场人士认为,今年四季度,动力煤价格上调8%。而本轮电价调整,最多为电厂带来3%-4%的增利空间,显然电厂盈利空间将受到挤压。此外,2010年的电煤合同尚未尘埃落定,但市场普遍预期会有5%-10%的涨幅。“从长期来看,以发电补电网的做法将使得火电企业的经营积极性受挫。要解决电厂的经营问题,主要还得看煤电联动的进展。”市场人士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本轮电价调整,电网企业无疑是最大受益者。但是总体而言,两市电网企业上市公司屈指可数,而占绝大多数的电厂又难以分得足够的利益。“如郴电国际这类拥有‘厂网合一’电网企业将会是最大受益者,但是这类企业确实太少。”

  此外,区域性电价调整反映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上也相当有限。市场人士分析,西部地区的上网电价虽然得以上调,但该区域内的发电企业普遍盈利能力较差,估值较高。而且更为关键的是,上调地区的火电盈利能力较差,甚至亏损严重。“电价的调整只是杯水车薪,难以使这类企业的业绩产生质变。”而东部地区上网电价下调,将使地区电厂的盈利空间受挤压。“如华能国际超过一半的火电机组都在华东地区,受上网电价下调政策的影响最为明显。”( 魏梦杰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