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爆炒 创业板连续满堂红谨防变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游资爆炒 创业板连续满堂红谨防变色
2009年11月20日 10: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市仅10多个交易日、估值尚未回归合理区间的首批创业板新股,近日再度受到活跃游资“爆炒”。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市场上中小盘个股的活跃行情,为游资拉高创业板出货提供了有利条件。但从估值角度看,创业板尚未出现投资机会,投资者切不可盲目追高。

  烽烟再起

  首批28家创业板新股在上市首日遭遇了市场疯狂追捧后,股价令多数投资者望而却步。而当绝大多数市场人士预期创业板股价将走上价值回归之旅之际,创业板却再度掀起暴涨行情。

  本周三,创业板新股全线飘红,银江股份封上涨停。周四,做多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在活跃资金涌入的支持下,28只创业板股票开盘后联手走强,午后一度有半数品种触及涨停,28只品种整体涨幅超过8%,“炒新”行情被推至高潮。截至收盘,创业板个股全线飘红,19只品种涨幅超过5%,涨幅最小的硅宝科技也收涨2.89%,大幅走赢大盘。

  经过近两日的疯狂炒作,股价刚刚有所回落的创业板再度成为两市估值“高峰”。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新股相对发行价平均涨幅达到114.37%,平均市盈率(以09年3季度业绩计算)超过88倍,而同期发行的6只中小板新股平均市盈率为59倍。

  活跃游资主导行情

  上市仅14个交易日,剔除首日,创业板新股的日均换手率却超过20%。究竟是谁在导演这样的疯狂行情?两市公开交易信息透露出,活跃游资是令创业板股价风起云涌背后的主力。

  沪深交易所龙虎榜一直被看作观察活跃游资炒作个股的放大镜,自创业板股票上市以来,全部28家个股均因交易异动而曾亮相龙虎榜,上榜频率也透露出个股受游资的关注程度。统计显示,上市后涨幅最大的吉峰农机和宝德股份,同时也成为上榜次数最多的股票,分别因交易异动亮相龙虎榜10次和12次。

  而从买卖前五席位的披露情况来看,活跃游资营业部也是做多创业板的主角。统计显示,自创业板上市以来,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这两个业内知名游资渠道,分别买入创业板股票金额超过9200万元和3800多万元,成为单个营业部买入量第一和第四名。而机构席位合计仅买入创业板金额不到900万元,参与度明显较低。

  拉高股价或为出货

  当估值完全脱离基本面,为何资金依然盲目博傻?“游资疯狂拉高股价,很可能是为了寻求出货机会。”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蔡均毅指出,很多首日追涨的资金不愿在股价振荡回落的过程中沦为套牢盘。近期主板市场上中小盘股行情持续活跃,令创业板溢价水平相对收窄,而创业板新股往往又披有热门题材外衣,十分容易成为炒作对象,游资利用这一机会拉高创业板股价,正可以制造出局机会。

  “目前的上涨行情绝对不是投资机会的显现。”他提醒投资者,创业板自上市后还未经过充分的震荡,风险并未有效释放。尽管短期内不排除游资继续拉高股价,但随着股指的上移,风险将远大于收益。(钱潇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