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点之上还能涨多高? 三专家预期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300点之上还能涨多高? 三专家预期乐观
2009年11月21日 09: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嘉 宾:高盛中国经济学家 乔红

  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投资总监 王晓明

  汇丰晋信2026基金经理、中小盘基金拟任经理 蔡立辉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徐国杰

  通缩已去 通胀无忧

  主持人:时至年底,您对2010年的经济有何预期?

  乔红:高盛非常乐观,预计明年全球GDP在4.2%的水平。对中国也非常乐观,预计中国GDP增速明年将达到11.9%。其实,我们更看好明年中国的内需,中国正转向内需拉动的经济模式。

  主持人:对于经济复苏趋势的确立,似乎市场已经达成共识,但随着CPI即将转正,很多投资者又开始担心通胀对证券市场的杀伤力。您怎么看?

  乔红:11、12月之间出现CPI同比转正的可能性比较大,我们预测,2010年CPI也仅为2.6%,应该说,现在通缩的风险已经消失了,但是还没有形成严重的通胀压力。对于2011年的通胀情况,则要分两方面来看,首先,从世界经济,即外部需求来分析,如果美国经济仍然不乐观,外需不会有太大的推动,通胀压力不会太大。但是从内需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央行可能是需要出手的。如果央行不对现在的货币状况进行一定的调整,2011年的通胀压力会比较大。

  企业盈利迅速回升

  主持人:企业盈利到底恢复得怎么样?

  蔡立辉:根据国信证券的统计,全部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盈利累计同比增长为-1.59%,降幅明显收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全部上市公司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7.1%,单季度环比增长4.43%,特别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比增幅超过100%,这说明企业盈利的数量和质量都在加速改善。在这些条件的刺激下,10月投资者的信心明显恢复。整个10月沪深300指数上涨9.17%,汽车、家电、医药等与国内消费有关的行业涨幅居前。

  主持人:证券市场更多反映预期,那么企业下阶段乃至明年的业绩,您有何预期?

  蔡立辉:从3-6个月的时间段看,我们认为,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是比较显著的,根据朝阳永续的统计,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10年的加权平均PE为17.5倍,PB为2.6倍,依然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以下。此外,参考三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我们认为,2009年全部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超过20%的可能性很大,2010年盈利增速依然较快,这将为证券市场进一步回暖提供坚实的基础。

  上涨趋势还能持续多久?

  主持人:企业盈利在回升,结合最近市场表现,是否可以认为新一轮的上涨趋势已经形成,还能持续多久?

  蔡立辉:从中期看,2009年四季度至2010年一季度有可能出现跨年度行情,指数有望震荡向上。首先,从估值水平看,前面已经谈到了企业盈利的回升和增速预期,根据这一预期,2010年沪深300指数的PE为17.5倍,PB为2.6倍,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次,从流动性来考虑,2010年全年信贷规模有望达到7万亿水平,2010年一季度将成为信贷投放高峰期,流动性再度活跃;国内外经济向好趋势确立,宏观经济政策在2010年一季度之前不会转向紧缩,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

  短期而言,我们认为,11月证券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热度,市场投资机会依旧较多,我们在11月将保持积极的投资心态,股票资产比例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王晓明:在明年一季度之前,通胀、信贷投放(流动性)、企业盈利预期等宏微观数据有利市场。10月的M1和M2增速显现金叉,一方面,M1、M2数据有滞后性;另一方面,从历史上来看,M1增速超过M2增速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有利股市。但时间可能不会很长,可能会持续6个月或更长,但很难做出精确判断,随着时间的推进,要对此加以警惕。其实有个指标值得关注,即同时期民间借贷利率的变化趋势,一旦趋紧说明企业基本面恢复而银行资金紧张,M1增速将会下滑。

  同时,热钱的流入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是双刃剑,一方面有助提升资产价格,另一方面也会削弱制造业竞争力。我认为,总体有利,但幅度大了,可能会影响企业利润。我预期股市的中期风险将出现在明年下半年,当然还要根据当时的宏观状况再做判断。在这样背景下,也建议投资者在明年上半年前可以多配置一些股票基金。

  主持人:在看好A股的背景下,具体该投资哪些品种,哪些行业明年还会进一步上涨?

  王晓明:我认为投资和消费是今年最大热点,明年投资的边际贡献将降低,出口边际贡献上升,但展望未来两到三年,消费增长最平稳最确定。看好以医药食品酒类为代表的大消费类个股,这契合了金融危机后中国的结构调整注重内需的经济发展方向。尤其是长期看好医药行业中的龙头公司,难点是国内真正优秀的公司并不多,应该说我更看好长期内在价值而不是短期的市盈率。不过,因为大消费类个股普遍估值不低,因此,对涨幅应有理性预期。

  蔡立辉:行业方面,我们看好受益于国内消费拉动的家电、汽车、百货零售、医药和食品饮料等行业。除此之外,还有受益于出口复苏板块,如电子、纺织服装等;也关注新能源板块;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节能环保板块等。

  乔红:中国正处于经济推动力从出口外需型的增长模式逐渐转向内需拉动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投资以及受国内居民消费支撑的如食品、医药等行业,相信明年会有进一步发展。

  主持人:这样看来,房地产股是否还有机会?

  王晓明:房地产业在上半年处于价格上涨,交易量放大的阶段。现在地产价格涨幅趋缓,交易量也有所下滑,一个原因是房价过快上涨,削弱了潜在刚性需求,但是在供应量不足的大前提下,预计房地产价格表现为稳中有升。这种微妙的平衡取决于政策和供需关系的改变,明年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看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投资和投机需求将会弱化,总体上属正面。

  乔红:我们觉得,明年整个内需的支撑很大部分是私人的投资,而不是政府主导的投资。其中,私人投资房地产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以及在城市化和工业化不可逆转的趋势中,我们相信,明年房地产价格是有保证的,对房地产比较乐观。具体看,我们看到商业性比较强的中高端房地产价格明年会增长更快,今年二线城市房价涨得不多,明年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

  风格或转向大盘股

  主持人:统计显示,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5.1%,而同期代表中小盘股的中小板指数却逆势上涨1.67%。近期,中小板指数又屡创新高,但是在本周,申万风格指数显示,大盘股指数又开始超过了小盘指数的收益,怎么来判断这种风格转换?

  蔡立辉:实证研究结果显示,风格转换的时间大约在6个月左右。前期,大市值公司涨幅曾持续战胜了中小市值公司,最近,中小盘股明显获得了超额收益。另外,中小市值公司相对于大市值公司而言抗风险能力弱,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在未来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则会由于较低的基数反映出较高的成长性。这一点无论从创业板公司被市场热烈追捧,还是近期中小盘指数走势明显强于沪深300指数,都能得到有力的证明。不过,要提醒投资者一点的是,市场风格轮换和热点转移有可能加快,也不能机械地依据历史数据进行投资。

  经历了自8月以来的调整后,指数自11月起出现持续的上涨,并且连续突破了3200点、3300点整数关口,新的上涨趋势是不是又开始了?这波行情还能持续多久?前一轮上涨的品种本次还能卷土重来吗?本期北京圆桌邀请了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红、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王晓明、汇丰晋信2026基金经理兼中小盘基金拟任经理蔡立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