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3300点赎回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资金3300点赎回为哪般?
2009年11月24日 10:5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投资者对年末行情充满期待,但上证指数攻上3300点后踌躇不前,似乎缺乏迅速挑战年内新高的斗志。近日有消息称,某大型保险机构在3300点附近赎回约30亿股票基金。这不禁让人猜疑,保险资金是否对股指见顶有了提前反应?

  保险资金素来以“踩点”准确著称,每次股市回调的前后,都能看到保险资金巨额赎回的影子。让人记忆犹新的是,今年8月初沪市从3478点跌落的前后。在7月份举行的保险业上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负责人对部分保险公司“想先拿现金去股市赌一把”的心态提出了警示,告诫“别对股市动心!”8月初大跌开始,保险资金加入了率先撤退的行列,仅中国平安8月10日就赎回了80亿元。在平安巨额赎回后的8月12日,上证综指收出一根长阴,单日跌幅高达4.66%。

  眼下临近年底,保险资金赎回可以理解为年底做账需要,但也会引起质疑,保险资金为何急于在11月份抛股票做账?这就不得不让人更多联想到指数位置的敏感。3300点距离3478点不远,会不会是大资金提前退身?由于这次是保险资金继8月份之后的又一次比较大的赎回动作,让投资者感觉心有余悸。

  若单纯一家保险公司赎回30亿股票基金,对股市的影响非常有限。可如果保险资金赎回似“多米诺骨牌”倒下,那后果就不容低估了。8月初大跌时,保险资金赎回导致基金大量抛出股票,指数基金损失尤其较大,市场上抛压沉重,指数下跌超过20%才止步。在目前的指数位置上,基金的仓位普遍较重,保险资金赎回成风的后患更严重。

  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29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4.34%,比前周82.43%上升1.90个百分点。上周,高仓位基金的比例继续上升,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比例上升至44.14%。可见,基金仓位正创出年内新高,一旦面对保险资金赎回,基金的流动性压力很大,可能与8月份一样陷入恶性循环,出现谁也不愿意看到的“多杀多”。投资者难免担心:保险资金的巨额赎回会不会在3400点附近构成双底形态?

  其实,与8月初相比,经济回暖的趋势更加明显,乐观情绪增加。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被视作跨年度行情的基础。在货币政策收紧之前,国内股市资金充裕,未来几个月是股市反弹的较好时机。在此预期下,保险机构的巨额赎回,让人有些看不懂。一方面,保险资金属于长期投资者,没必要对股市的短线涨跌过于敏感;另一方面,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都在跨越3000点的行情中加仓,保险资金的“出逃”却格格不入。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市场的资金面较为宽裕,不愁个别保险公司的赎回。近期,公募基金再度掀起发行高潮,上周有16只基金同时发行,本周又将有两只新基金发行。其中,17只基金是偏股型基金。市场人士预计,年底之前成立的偏股型基金有望为股市“输血”超过600亿元。

  此外,随着CPI增幅在年末由负转正,实际储蓄利率的下降,居民储蓄意愿减弱,分流进入股市的储蓄资金有望增多。若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入市的格局不变,个别保险公司的赎回行为不足为虑,公募基金做多的积极性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因而,对于保险资金巨额赎回的再现,散户投资者可以多一份谨慎,但没有必要过度恐慌。(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