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新股破发 并非见底信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盘新股破发 并非见底信号
2009年12月24日 11:2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三大盘出现回升,但两市成交金额合计仅为近1500亿元,处于低迷水平。中国中冶继招商证券后破发,中国重工盘中一度破发,让部分投资者认为有资金护盘,产生大盘可能见底的乐观预期。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一上涨的性质和新股破发的现象呢?

  反弹无量空间不宜乐观

  笔者将周三的上涨定义为弱反弹性质,即反弹的出现以低迷的成交量为主要特征。就是说,促成反弹并非是主动性的买盘所推动,而是做空力量枯竭后所形成的技术性反弹。这样的反弹有时也能够形成上行空间较大的行情,如9月1日至9月17日的上升波段,累计涨幅为14.72%,但最终还会出现回落,将大部分升幅吞噬。

  如果在反弹尾声阶段,即形成阶段性头部的时候成交显著放大,则后市的下跌将会跌破反弹的起点位置。如11月30日至12月7日的上升波段,就是如此。在12月4日两市日成交金额达到4000亿元以上的天量水平,后市则跌破了11月27日的底部支撑。2007年12月中旬至2008年1月中旬的升势也有这一特点。这是历史数据统计出来的有趣特征。

  另外,周二全球股市几乎出现普涨,唯独A股大跌2%以上,显得很“另类”。周三隔夜美股接近年内高点,外围股市又是全面上涨,A股跟随走高,属于顺势而已,非主动性走强。

  新股破发并非见底信号

  大盘股近期成为领跌品种,尤其是银行股和房地产股,当然主要受到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自查六大风险和房地产政策发生转向的影响。股指的走低也造成A股市场曾连续出现普跌,近期更有招商证券、中国中冶破发,中国重工盘中破发。不过,这可不是见底信号。

  从历史数据看,中国石化曾于2001年8月下旬破发,大盘此后一直延续长期跌势,直至2001年10月下旬才有时间略长的反弹。中国国航在2006年8月下旬破发,此后开始逐步回升,大盘也开始走强,但当时主要归功于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拉动。中国太保曾在2008年3月底破发,中国神华曾于2008年6月底破发,大盘直至2008年10月底才见底。可见,重要大盘股破发,并非是大盘见底的信号。

  部分投资者认为大盘国企股破发,或会引发护盘行为,而历史上看并不存在这一现象。新股发行价若市盈率较高,破发并无意外,这在香港股市也屡见不鲜。A股市场中,在2007年下半年发行的新股,多数在2008年上半年也因为整体市场定位水平很低而破发,不存在资金护盘的可能性。

  调整目标位在2700点

  3300点至3400点这一主要区间,曾在2009年7月份、8月份形成双头,11月份和12月份再度形成双头,可见此点位被主流资金认为是价值高估的领域,以致没有进一步上攻的意愿。11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公告减持额度创股改以来单月新高,说明此点位产业资本也不认可。

  主流机构和大小非们在3300点上方做空,向下空间至少应该在20%以上。如果仅下到3000点就结束了,即仅有10%的空间,这样反手做多,获利幅度仅够资金成本,拥有庞大资金规模的机构完全没有必要如此操作。按20%的下跌空间计算,下跌目标位应该为2700点附近,这也是2009年下半年在9月1日和9月30日形成的双底,具备一定的支撑作用。等大盘跌出了超过20%的空间,再入市也不迟。

  目前从时间上看,跨年度行情已成泡影,春节前因假期原因,市场也难以出现交投热络的格局。所以,从现在至春节前,多数投资者不要盲目抢反弹,冒很大的风险获取小利,属于刀口舔血型的操作方式。(张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