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年开局令人失望 多重预期变成失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新年开局令人失望 多重预期变成失望
2010年01月08日 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股市昨日再现大跌行情。迹象表明,新年以来的走弱行情很大程度上与市场的众多预期连连落空有关,由此造成的情绪性杀跌行情究竟还能走多远呢?

  新年开局令人失望

  昨日的大跌,从上午的盘面看迹象似乎还不明显。由于隔夜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大涨,有色、煤炭等资源类板块开盘后高开高走,海南板块的整体走强也极大的活跃了人气,尤其是11点钟后地产板块的集体反弹,使得前收盘时的大盘仅微跌6个点,午后1点50分前的大盘仍然较强,但随后1个多小时风云突变。

  在中石化以及工行等金融板块狂轰滥炸之下,大盘一路单边下跌,随着成交量的急剧放大前市走势较强的板块纷纷跳水,众多对行情极度失望的筹码迅速加入抛售行列。据统计,沪市昨日成交的1605亿元筹码中,其中的605亿元是在1点50分后短短1小时多时间中蜂拥抛出的。

  坦率地说,昨日的这种情绪化抛售其实从新年开局首日,5年来首失“开门红”就已经开始酝酿。周二经过快速下探后虽然靠大盘股的拉升收了根阳线,但周三再度收阴,而且连续三日大盘都在3300点附近止步,当昨日大盘再度低开并跌破20日30日均线后,市场情绪化杀跌意愿迅速变成行动。

  多重预期变成失望

  除了新年“开门红”的强烈预期落空外,人们的多重美好预期在新年第一周内迅速从希望变成了失望。

  首先是短期内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预期落空。节前市场多数舆论都认为这些在节后会很快推出,至少会有一个说法,但本周市场仍然没有相关说法。这对众多机构打击很大,因为它们吃了一肚子大蓝筹,很希望由此形成所谓的“二八”转换。

  其次是扩容节奏减缓的预期落空。从消息面看,节后近2周内共有21只新股招股,这种节奏显然不亚于节前的高速扩容。而且人们至今还不知道究竟到什么时候新股发行会缓一缓。

  再次是所谓业绩浪的预期暂时受挫。虽然本周预告了不少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大幅提高的消息,但不少业绩大幅增长的股票随后的走势则差强人意。例如上海汽车去年业绩骤增900%,但消息公布后的走势则是持续暴跌。

  俗话说,希望越大往往会失望越大,近日的走势显然属于这种情绪化杀跌集中表现。

  情绪化终将回归理性化

  昨日的大阴线无疑使市场看淡后市者陡增。其实,从节前的一致看多到昨日收盘后的普遍看空都含有极大的情绪化因素成分。我们认为只有撇开过度情绪化的思维才能清晰的分析后市走势。

  从短期看,由于节前的持续上涨以及近日的失望情绪占上风,大盘有一定的调整要求,但只要我们回归理性,仍然难改中线看好的观点,因为上述多重预期的落空毕竟是短期的。从中线看,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已经与我们渐行渐近,而新股节奏过快虽然尚未改变,但到本月中下旬估计会大幅减缓。至于出了业绩大增预告的股票暴跌,显然与它们前期涨幅多大获利盘大量兑现有关,由于去年上市公司的总体业绩增长约20%的,毕竟使市场目前的20多倍市盈率有望再度降低。

  一年之“机”在于春。虽然今年开局不利,但随着去年经济复苏的各项宏观数据逐渐临近,预计新增的7.5亿元贷款将在一季度大幅投放,人们有理由相信,一季度行情不会寂寞。(世基投资 王利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