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不败神话濒临破灭 "打新"收益率下降不足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不败神话濒临破灭 "打新"收益率下降不足忧
2010年01月20日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市场长期以来新股不败的神话正在濒临破灭。

  数据显示,去年重启IPO后,7月份首批5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为111.98%,8月份这一数字就迅速降到了66.53%,个股中首日涨幅超过100%的寥寥无几,到9月,已经有个股首日涨幅跌落至不足25%。在市盈率普遍相对较高的创业板市场上,这种现象也比较突出,首批28家公司中有1家首日涨幅超过200%,9家超过100%,其余18家都在75%以上。但第二批公司上市时首日平均涨幅已回落至不足五成,第三批公司则滑落至32%,其中一家首日涨幅甚至不足20%。更让打新一族触目惊心的是,去年底上市的中国北车开盘仅微涨2.34%,中签者在上市首日就险被套牢,而今年的第一只大盘股中国化学首日涨幅也仅有5.89%,此后一直在低位徘徊至今。

  另据和讯网对最近100只新股首日开盘溢价情况的统计,超过200%的为零,100%-200%之间的占9%,50%-100%之间的占38%,开盘溢价低于50%的占到一半以上(53%)。

  此前,在A股市场特别是中小板市场上,新股首日涨幅超过200%的并不稀奇,超过100%的更是比比皆是。据WIND统计,2007年上市的126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为193%,其中宏达经编涨幅超过500%。在2000年至2008年这一个长时段中,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23%。即使在大盘处于罕见的快速下滑之中的2008年,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也有121%。

  对于新股收益率逐步下降、新股不败神话可能破灭的局面,颇有人表示了担忧之情,担心这种状况可能造成新股发行的困难。但我们认为,这种情况透露出的是正面的积极的信息,是IPO制度市场化改革的初步成效以及市场更趋理性和回归常态的表现。事实上,在国际成熟市场上,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或微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比如香港市场,2009年17只新股中有三只首日破发,2008年29只新股中有11只首日破发。股票上市后的表现与公司质量、业绩密切相关。

  新股爆炒、收益率畸高,本来就是A股市场的顽疾之一。长期以来,特别是在股权分置改革以前,A股市场被认为是一个过度炒作的市场,估值过高,常常处于泡沫状态。专业人士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原因,就是新股定价过高,直接推高了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新股过度受追捧的另一个恶果则是千军万马争夺有限的上市资源,只要争取到发行上市的机会,资产质量差、经营不善、回报能力不足,都不成其为问题,照样高价圈钱,哪怕上市不久就业绩变脸。在这种畸形状态下,个别公司发行上市的主要目的,就是冲着发行圈钱而来,精力都花在了如何获得发行许可,如何谋划包装。而投资者对上市企业没有足够的约束力和选择余地,也缺乏这种选择的意愿,巨量资金囤积在一级市场上,反正只要抢到新股就能赚钱。新股不败神话是造成A股市场历史上许多公司质量不佳、业绩变脸、大批公司沦为绩差股、ST股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打新”收益率降低的同时,目前新股一级市场的发行市盈率仍然过高,在一定程度可能继续促成二级市场的虚胖现象。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日前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已经表示,要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化发行机制的更加完善和市场的更趋理性,发行市盈率终将随着新股定价的降低而逐步回落到一个更合理的水平,发行失败的案例也会出现,到那时,新股不败的神话将真正破灭,而市场和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约束力也就能够真正建立起来,市场本应具有的选择、淘汰,促进资源包括资金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才能够正常发挥,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才能真正得到认可。这真是市场之幸。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去办,何忧之有?(周松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