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面临“审美疲劳” 市场炒作激情已经不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面临“审美疲劳” 市场炒作激情已经不再
2010年01月23日 16: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创业板的上市数量达半百之时,市场炒作的激情已经不再。本周8个创业板公司登台亮相,开盘价之低令人咋舌,收益率最低的只有13%,最高的也就是30%,还好,还没有像大盘股那样跌进发行价,但对于摇新股一族的利润而言,已经只有比银行存款多一点的微利了。

  本周上市的8个股票也不是劣质股票,在这批股票中有打破历史发行价最高记录的股票,发行价高达88元,这批股票与以往发行的创业板股票一样,具有高净资产和高资本公积金的特点,但依然唤不起市场的炒作热情。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发行也不算太大的大盘股中国化学跌进了发行价,而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中尽管还没有跌进发行价的案例,但从盘面上看,有的创业板股票发行价38元,现在的股价也就是40元左右,离发行价近在咫尺,如果再上几批新股,这样的股票栽进发行价也是迟早的事。

  新股上市的差价越来越小,这就意味着新股申购的收益越来越小而风险开始加大,第一轮承担风险的将是网下申购的三个月后上市的那部分股票,熬到三个月后都已经打折了,既损失差价,又损失资金成本,对网上申购而言,现在大盘股也不必申购了,如果喜欢等上市后跌进发行价买,中签率100%还能在发行价基础上打折。而对于小盘股,申购者出手快还能抛个好价,出手慢的话,那只有微利。当新股申购没有利润之时,二级市场上打折的新股也是一种机会,而且这个机会也许不需要多少时间就能实现。

  第一批创业板上市的风光已经成了历史,再好的东西太多了就面临“审美疲劳”了,故事编得太多,暴富的人太牛,大家就不陪着玩了。当然新股不会发不出去,将发行市盈率逐渐降下来才是未来的出路。但解决了一个老问题还会带来一个新问题,当发行市盈率降到合理的水平之时,那些已经上市的次新股又将面临股价向下接轨。所以,高溢价发行的后果已经显现,市场也正面临着付出沉重代价的后果。

  今年股市出师不利,上证指数以3289点出发之后,一直在探下影线,值得关注的是那条被称为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开始调头下行,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很多,其中新股高溢价发行带来的后遗症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所谓市场化发行的结果是,在源头上就将股价的泡沫吹大,然后到二级市场上去让大家买单,久而久之,市场炒作热情下降,投资者敬而远之,再好的故事毕竟是故事,市场也没那么多资金来抬举那么多高价发行股票的价格,创业板股价的回归就理所当然了。挤入第一班车的创业板公司还可风光一番,挤入第2、第3班车的也还算热闹,以后挤入第N班车的那就难说了。(应健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