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狂买创业板两个股 机会还是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狂买创业板两个股 机会还是陷阱?
2010年01月27日 10: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创业板上市之初,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曾明确表示,对于创业板股票的投资策略,只会选择卖出而不会选择买入。事实也是如此,自创业板上市以来,机构大多以卖出为主,很少出现在创业板个股的龙虎榜上。

  不过昨日(1月26日)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有机构专用席位开始大举买入合康变频(300048,收盘价40.12元),同时还有机构出现在鼎汉技术(300011,收盘价72.30元)买入席位第一的位置。

  机构大举杀入两个股

  昨日创业板个股依然表现不佳,除了同花顺(300033,收盘价83.93元)开盘被封至涨停板之外,大多数个股均处于下跌态势。

  不过昨日创业板之中还是不乏亮点,在大盘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合康变频、鼎汉技术、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107.00元)分别逆市上涨了5.27%、5.01%和4.94%。而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久违的机构席位开始买入创业板个股,它们光顾的便是昨日表现优异的合康变频和鼎汉技术。

  数据显示,合康变频的前五大买入席位中均为机构专用席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五个席位总共买入金额达到4371.52万元。昨日合康变频总成交金额为18591万元,也就是说,前五大机构席位买入的金额占到昨日总成交的24%。除此之外,机构还出现在鼎汉技术买入席位第一的位置。统计数据显示,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了1752.45万元,而昨日鼎汉技术成交总金额为8124万元,占比高达22%。

  从深交所过往统计数据来看,创业板个股的盘后龙虎榜鲜有机构席位光顾。此前在去年11月3日,有机构席位曾买入大禹节水(300021,收盘价33.15元)158.51万元,但也只是浅尝辄止。

  机会还是陷阱?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破发军团”再度扩容,距离破发只在10%跌幅以内的个股已增加至9只。记者注意到,合康变频虽然不在其中,但距离破发也仅有10.8%的距离,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昨日机构席位大举买入,是否可以理解为某些创业板个股已经跌出机会,具有投资价值了?

  “我觉得还不能这样看,创业板的不少个股即便破发,也透支了未来许多年的业绩。创业板的机构限售股将在下周解禁,机构或许是通过拉升个别公司的股价来激活市场,以达到减持的目的。”一位从事创业板研究的分析师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部分券商研究员认为,在连续下挫之后,不少个股已具有投资价值,创业板或有结构性机会。上海证券研究员钱伟海就表示,随着创业板市场的初具规模,股价表现的结构性分化将会逐步形成,年报则将成为催化剂。在投资上,虽然创业板市场目前还不是最好的中长期建仓时机,但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已经逐步显现。

  天相投顾策略组也认为,主板市场短期内走势的不确定性、市场扩容以及限售股解禁,都是创业板近期面临的风险因素,但创业板的投资价值不应因为这些而遭到否认。随着整体估值的回落,创业板或将进入优选个股的时期。(崔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