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迷你股指期货 不是好主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设计迷你股指期货 不是好主意
2010年02月03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仿真大赛非常火爆,有的单日最高收益率达70%。面对如此诱人的高收益,中小投资者肯定感到心痒。有一种观点甚至抱怨,股指期货交易设置50万元高门槛,对散户来说很不公平。

  对于股指期货的高风险,管理层反复进行投资者教育,专家也一再告诫:这不是散户的游戏。股指期货设置高门槛属于预料之中,但其公布后还是引来了批评。有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不该把散户挡在门外。既然股指期货可降低股市的系统性风险,作为一种风险管理的品种,就不该以防范风险的名义,让大资金先成为熟手,然后再放资金弱小的散户入市。更有市场人士建议,尽早推出迷你型股指期货,让散户以较灵活的方式参与。有人引用国外经验称,迷你型合约的推出,可提高股指期货的市场流动性与活跃程度。

  上述两种声音的核心,是别让散户无缘股指期货的盛宴。可问题在于,散户有缘参与股指期货是一件好事吗?股指期货交易不同于散户熟悉的股票交易,保证金交易的杠杆性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够放大收益,也可加剧亏损。看到单日超过50%高收益率的同时,别忘了更多投资者输得血本无归。有专家坦言,散户大多没有止损的概念,习惯于股票套牢就补仓或死扛。这钟做法用到保证金交易的期货市场上,很容易导致爆仓。

  设计迷你型股指期货,看似迎合散户需求,却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建议,弊远大于利。股指期货产品变得“迷你”,如同把大赌变成小赌,本质上并没有降低风险,仍会有散户输得很惨。回想香港曾发生的“雷曼迷你债”风波,不难发现一个本不适合中小投资者的风险产品,即便以“迷你”方式改头换面,仍会造成负面影响。“雷曼迷你债”价格严重缩水,给4万多香港投资者带来上百亿港元损失,引发众多投资者屡次请愿和抗议。难道国内期货市场不该从中吸取教训,谨慎对待所谓的迷你型股指期货吗?

  前几年发生的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风波,教训之一是必须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雷曼迷你债”暴露的问题,同样反映出没有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股指期货的推出,不可重蹈覆辙,应严格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交易所设置一系列适当性指标,要求开户前先进行专业知识考试,提供资产证明及具有仿真交易经验,同样是为了确保让合适的人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设置入市资金等门槛,不是制造人为的不公,而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必要举措。

  以往的新股炒作表明,散户的投机性及盲目性远大于机构,抗风险的自我约束力相对较差。让散户参与投机性更强的股指期货,等于把毫无抵抗力的羊带入虎穴,听任其为牺牲者。以资金门槛来筛选合格投资者,或许存在片面性,因为有钱不等于有投资经验。然而,资金量被普遍用作高风险理财的准入门槛,有助于避免没有风险承受力的投资者盲目入市。

  国外推出股指期货后的股指涨跌表明,股指期货不改变股市的基本趋势。对散户来说,坚持价值投资,可从分享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成果。如果散户认为基金更具博弈能力,也可以买入基金获取收益。一言以蔽之,让股指期货成为大资金的游戏又何妨,何况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吸引机构资金进入股市。 (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