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百日”:中国资本市场成长最快的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百日”:中国资本市场成长最快的孩子
2010年02月10日 13:3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的百日本不是一个值得“特书”的日子,但是,对于这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婴儿而言,之所以愿意办这个“百日”,盖因我们对他的希望是如此之大、关切是如此之深。

  没人能阻止孩子与玩具漫无目的的胡闹,因为那是新生命对眼前一切的好奇;也没人能阻止孩子走向成熟,因为终归孩子不能永远活在童年。当孩子舍得丢掉手中的玩具,那必然是因为他明白了活着的方向。百日的起伏,只是成长的烦恼,如果说创业板是中国资本市场中一个新生的婴儿,那这个婴儿必将是成长最快的孩子。

  从首日的平均涨幅106.23%,到近百天8支股票破发,除了市场内的炒作,调控和货币政策趋紧也是造成创业板当前窘境的动因。创业板的真正价值在于以宽宏换成长,我们应该看到新生的创业板正在理性成长中自愈。

  从已有数据来看,半数创业板公司完成了业绩预期,7家净利同比增幅超过100%。所谓“沙退之后始见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越来越多质地优秀、模式创新企业的推动下,在机构投资者股权解禁所带来的理性回归后,本土创业板的热度不会降低,燥热终将变成热诚。

  本土创业板的市场规模和成交量还不算大,试看全球创业板的成功经验,成功大都来自于具有榜样效应的领袖级企业以及交筹活跃有序的市场气氛。

  未来十年,中国将进入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在这轮周期中,我国将进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以及资产、资源、市场重新配置的重要阶段,新兴战略产业将引领经济进一步快速增长。从微观的角度看,更多样化的细分市场应运而生,众多优秀的中小企业脱颖而出,而要使这些优质种子快速萌芽并茁壮成长都离不开资本和市场的推动,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创业板具备保持繁荣的原动力。

  因此在相信未来我国必有比肩Google的企业出现的前提下,保持创业板的兴奋点、成长性和热度是我们所关注的重点。

  兴奋点依靠公众投资人和创业投资的发现力;

  成长性依靠企业的诚信和勤勉;

  而热度就依靠整个市场和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中国创业板是国家落实自主创新战略的现实需要,是政府保增长、调结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创业板的推出极大地激发了民间的创业潜能,带动了VC、PE的投资热情,形成了创业投资、创业企业与创业板“三位一体”的良性互动。

  对于本土人民币基金而言,创业板的推出成就了一批执着坚持、辛勤耕耘了10年的基金管理人。风雨之后见彩虹,创业板的成功让我们感到10年的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信心满怀的同时,我们更清楚地意识到,优秀的基金仍需要时间来检验,市场来决定,而支持中小企业和创新企业的发展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使命。

  自10月30日首批28只股票登陆中国创业板至今已有100天了,在这100天内,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由最初的28家扩展到50家。截止到2月9日, 50家创业板公司的市值达到了近1791.63亿元。目前的上市家数及市场规模都很小,未来创业板市场将快速扩容,为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机会;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分享企业高成长带来的巨大的财富。

  创业板100天的运行,让投资者见证了高市盈率发行,首批28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57倍,当然,随着发行批次的增加,发行市盈率在逐步下降,但仍维持在很高的水平;也领略了创业板股价的暴涨暴跌,投机的气氛笼罩在创业板市场上。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高达106%,当日收盘平均市盈率达到了113倍。

  随后,创业板高估值风险频现。从第二个交易日开始,创业板28股走入长达两周的价值回归之路。其中,挂牌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28股中出现大面积跌停股,股价随之急速下跌,一周后,创业板总市值超过160亿元被蒸发。

  发行市盈率要合理。市盈率是股价相对于企业回报的倍数。通俗地讲,57倍的市盈率意味着公司要保持现有的高成长性运营57年,才能将投资者的回报收回。而且是在企业运行环境维持现状的前提下。这样的条件是很难满足的。因此,过高的市盈率隐含着巨大的市场风险。当然,创业板由于高成长性,相对于主板市场可以有一定的溢价,但溢价是有限度的,我认为30倍左右的市盈率是比较适度的。让利益相关者都能利益均沾,特别是二级市场要与一级市场形成联动,为创业板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良性市场环境。

  信息披露要规范。事实上,包括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内的所有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都应规范。但,由于创业板的高市盈率发行,信息披露就更应规范,使前高市盈率能“高出有依”。特别是信息披露要全面、具体,更要及时。以便于投资者,特别是散户投资者能公平地得到明确的市场预期。

  虽然目前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偏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非理性。但随着创业板规模的扩大、随着已上市企业的表现日趋明朗,我个人认为创业板的企业会发生分化。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将充分利用创业板提供的机会,迅速做大做强,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产生,创业板会诞生类似微软之类的伟大企业。中国不缺乏杰出的企业家、中国不缺乏创业的土壤,现在结合上创业板市场,我相信,这样的机会很大。对于这类企业来说,企业能保持长期的可持续的高速成长,完全可以支持目前较高的市盈率。而有些企业虽然搭上了创业板的顺风车,但团队的经营能力、企业盈利模式创新等都不支持企业继续健康快速前行,最终一部分企业将被资本市场淘汰,这也是可以看见的。

  对于我们风险投资企业来说,创业板的推出,无疑是具有非常积极意义的,从目前已上市企业中栖身的创投企业情况,可知一斑。未来这种情况应该会更加突出,如果有朝一日像NASDAQ一样,中国创业板90%以上的上市企业有风险资金的支持,我一点都不惊讶。

  创业板满100天,总的来说评价是正面的。央行收紧流动性,加上首批限售股解禁,众多创业板个股濒临破发或者已经破发,有人担心熊市来了,邓锋认为,首先,在中国许多事情有短期波动,上涨或者下跌,波动频率高,但我们要看长期趋势,不要因短期的下跌而悲观。关键看中国未来有无优质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大量的优质企业对创业板具有支撑的力量;其次,优质公司和创业板“正反馈”,创业板也带动了企业,让企业变得更优,风险投资基金的大部分投资早期公司,中国创业板的推出使风投的投资周期缩短;第三,创业板公司的高市盈率为市场所诟病,第四批8家公司达到了89倍,目前降下来只说明原来的市盈率高了,有必要降到正常水平,降到30倍左右也是健康的。

  至于谁是创业板最大赢家?我认为,如果企业不错,都是赢家,如果企业不好,都是输家,风投一般要在企业上市一年后退出,而一年后的市场和股价高低存在变数,所以,风投赚多少?会不会亏损要看一年后的市场。

  创业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程中的历程碑,标志着多层次资本市场构架日益丰满。从长远来看,市场会淡忘掉其初生时的过度热情和些许瑕疵,创业板不是简单的上市标准的调整,而是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特有资本市场背景下的创新。因为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创新型企业,如同传统企业一样,必须由技术、商业模式、富有战斗力的团队、品牌等各方面要素综合而成。通过不断完善创业板的制度性创新,以及推动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让资本成为连接各要素的纽带,加速这些要素有机组合,成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驱动力。

  回顾2009年A股市场,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正式推出无疑是最大热点。它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它为资本市场引入了一批成长性良好、商业模式独特的创新型企业,使投资者在二级市场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同时也为VC/PE资金提供了畅通的退出渠道。创业板开启三个多月来,创造出诸多资本市场的神话,伴随2010年我国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金融产品的推出,我们将对创业板有更美好的期待。

  综合分析创业板在2009年的开板元年的表现,创业板带给企业、投资机构和券商均惊喜不断。企业在高市盈率驱动下募集到更多资金,既补充了公司的流动资金,也有利于拓展自身的主营业务;投资机构在短时间内觅到良好退出渠道的同时也获得了高额的投资回报,彰显了VC/PE机构投资回报周期短和创业板高效的退出平台效应;券商在承销加直投双渠道盈利的同时,也为创业板培育出优质的上市企业。2009年创业板给整个资本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清科研究中心预测,2010年将有120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随着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增多,上市资源的稀缺将得到缓解,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风险定价机制也逐步发挥作用,企业的高估值将渐渐回归理性。企业良好的创新性和成长性将带动创业板将进入平稳、良性的运行轨道,未来创业板整体涨幅可期。(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静宇  东方富海投资副总监王培俊 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邓锋  松禾资本投资副总监 徐立新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后 洪亮 达晨创投管理合伙人 邵红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