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发股炼成“超级牛股”的N种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破发股炼成“超级牛股”的N种可能
2010年03月08日 10:4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破发板块固然是出师不利,但也并不代表一定会就此沉沦。高溢价发行后破发的新股,并不是说它们的基本面一定不行,而是过高的估值限制了它们的短期表现。未来若能以时间换空间,以快速成长的业绩来消化估值水平或是连续的送转摊低股价,破发股也是能够摆脱恶名的。

  【股民“永远的痛”】

  50只股组成“破发板”空前阵容

  以上周五的收盘价进行统计,目前仍然低于发行价的个股有20只,除了7只大盘股是2009年7月IPO重启前发行的“老破发”以外,另外13只都是发行制度改革后的次新股。此外,还有30只IPO重启后发行的次新股,上市后曾经破发或曾命悬一线,虽然目前暂时运行在发行价上方,但仍未走出破发的阴影。尽管在1993年以及2004年超级熊市时也曾出现过较密集的破发现象,但像现在这样庞大的破发阵营、这样直接的破发速度,在A股历史上的确是前所未有。

  在这20只仍处在破发状态的个股中,“套人”最深的中海集运、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太保、中国铁建、建设银行、中国中冶都是A+H的品种,其股价还受到H股市场估值的牵制,其中破发最严重的中海集运(601866)较发行价缩水了25%以上。

  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神华(601088)更成为A股市场永远的痛,两只超级大盘股发行时正是市场最为狂热的时期,争相申购的场面空前绝后,中国石油回归发行A股时创出了冻结申购资金3.3万亿的纪录,上市之初更是众星捧月。例如,神华的股价以连续涨停方式向百元“奔”去,但在止步于94.88元后,竟掉头一路“崩”到了最低迷时的16.08元,是发行价的3.6折。而中石油,好不容易于去年7月反弹到了最高的16.55元,但16.70的发行价简直像道高压线,又将股价硬生生地压了下去。

  比起以前的那些超大盘股,IPO新规下的小盘股也照样接连破发,不过,大部分曾经破发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次新股都已经有过一轮反弹,目前暂时处于发行价上方。截至上周五收盘,还剩4只中小板和1只创业板次新股被压制在发行价下方。

  【“咸鱼”翻身】

  破发股是如何炼成“超级牛”的

  从A股市场的历史来看,破发虽时有发生,但并不是说从此便没有翻身的机会了。最典型的当属2006年8月18日上市的中国国航(601111),其上市时正逢IPO压力密集之时,又正是国内航空业的困难时期,国航上市当日南航就宣布了中报亏损额近9亿元的坏消息,这使得发行价仅2.8元的国航首日即告破发。但一个月后,随着股市进入大牛市以及航空公司经营状况改善,国航开始起飞,2007年9月飙升到了最高时的30元,足足涨了近10倍。

  苏泊尔(002032)也是极富戏剧性的一只股票,2004年8月上市时也正是新股普遍破发之际,大盘也处在节节败退的大熊市中,而其更是遭遇了“特富龙致癌”风波的冲击,上市首日就“砸了锅”。一年后当股指已经从998点开始回升时,苏泊尔仍然跌跌不休,最低探至6元附近,相当于发行价打了对折。其后,随着“特富龙”事件的平息以及苏泊尔研发了新技术替代“特富龙”,负面影响淡去,苏泊尔又进行了增发、大比例送转股等资本运作,其股价也随大势扶摇直上,2008年1月复权后的股价相当于110元左右,可谓“超级牛”。与其同时期上市的双鹭药业(002038)等一批股票,也基本是这种情况。

  【大海捞“金”】

  窖藏准“咸鱼”股

  那么在目前的这批破发新股中,究竟是破发有理,还是被市场过度的情绪所错杀?其中是不是也存在着类似于国航或苏泊尔这样的机会呢?从近日的走势看,曾破发的二重重装(601268)就已明显转强。

  挑准行业转势的品种

  行业趋势好转是股价转势的推手,国航之所以能“飞”得这么高,与2007年航空业经营好转有很大关系,由此出现南航、国航等一批航空股呈现比翼齐飞的局面。像如今破发的中海集运,只能借助远洋运输行业未来转势的机会了。如果公司扭亏为盈,则未来机会多多。

  小盘股机会更多一些

  此外,小盘股由于存在着极大的股本扩张潜力,几年的送转股下来,复权股价飞跃发行价绝非难事,这也是至今尚无一只小盘股长年破发的“秘笈”。星辉车模、巨力索具这样的小盘股,就需要从行业景气度以及送转股潜力方面下手判断了。

  结合大势埋伏破发股

  依前车之鉴看,破发股想要转势,结合大盘趋势最重要。毕竟牛市中买什么都能赚,更何况是已经破发、无获利盘的破发股;而且,这样的品种往往没有主力资金,在市场趋势向上时,往往能吸引游资介入短炒一把。由此来看,在目前破发的这批大盘股中,而像中国神华、中国石油这样的巨无霸,靠业绩增长推动股价则是一件很难的事了,大比例送股更是不能指望,其股价还要受H股比价效应的制约。这样的大盘股如果要转牛,首要的是要解放它发行价附近的历史套牢盘。

  【后市悬念】

  网下配售解禁是冲击还是机会

  在20只仍然破发的次新股中,中国重工、中国北车、中国化学、星辉车模、正泰电器、巨力索具、柘中建设、中国西电、高乐股份、鼎泰新材、中国一重这11只股票,还将在3月16日起陆续面临网下机构配售的解禁,而由于破发,那些参与了网下申购的机构全线被套,他们究竟会采取何种策略?是展开自救,还是认栽割肉?

  例如,在中国重工里,华夏基金、博时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都积极参与了网下申购,华泰资产管理、太平洋资产管理、泰康资产管理以及中国人寿等也都获配了大量股份,3月16日解禁时他们会怎么做?在星辉车模的网下申购中,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建信、华夏、易方达以及社保基金旗下各有数只基金都获配了不少股份。对于这样的创业板小盘股,他们会甘心于被套的结果吗?(丁艳芳 实习生 葛倩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