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发股里淘淘宝:破发了,撤退还是伺机抢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破发股里淘淘宝:破发了,撤退还是伺机抢占?
2010年03月08日 10:4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股民 张先生

  股票如人,“3岁看老”

  股票如人,“3岁看老”。一只股票一出世,就决定了它以后的命运,强势的永远强势,弱势的永远弱势。

  具体来说,一只新股上市开盘之后,先观察一周到一个月,如果在这一段时间之内,就算大盘下行,这只股票也能够走出一波独立的向上行情,那么,这就是一只强势的股票。还有,就是看它的首日涨幅,一只股票首日是否会“破发”,和发行价、市盈率等因素关系都不大,如果是好股票,市盈率再高也会涨;如果是差股票,市盈率再低也会跌。如果一只股票上市首日,股价暴涨几倍,那么这也是只强势的股票。

  譬如:红宝丽,该股发行价12.09元/股,发行市盈率29.85倍。我还记得,这只股票上市当日就是“万千宠爱集于一身”,才一开盘就马上受到了各路资金的追捧,推动股价以近241%的涨幅高开,随后继续走高,盘中因涨幅过高而两度触及停牌限制,午后才自高位回落,全日最终收报48.04元/股,比发行价涨了297.4%。

  碰到这种强势的股票,不用马上跟风买进,可以先放在自己的股票池里,等到它随着大盘的暴跌而破发之后再买进,而当大盘再次走强的时候,这种股票肯定会走出一波大反弹行情。

  红宝丽上市首日(2007年9月13日),上证指数开于5193.41点,当时大盘正处于高位,经过了2008年的暴跌之后,虽然2009年有所反弹,但是大盘目前仍然只是回到了“半山腰”而已,上周五(2010年3月5日),上证指数收于3031.07点,跌幅高达41.40%。而在此期间,红宝丽复权后的涨幅为26.97%,跑赢了大盘近70个百分点。如果在2008年10月30日的低点买进这只股票的话,到现在已经翻了将近5倍。

  相反,如果一只股票一上市就破发,那么这只股票就是一只弱势股,注定一辈子都是一只“衰股”,这种股票就算大盘反弹起来了也没人关照,就像中国石油和中海集运,想翻身谈何容易。

  私营企业主 陈先生

  有赚有赔,让它们破去

  新股跌破发行价是市场化定价发行机制带来的必然结果,这一点有头脑的人早就应该明白。

  有人惊诧新股频频破发,有人对新股破发耿耿于怀,其实这些都是非理智和缺乏头脑的表现。我们根本没必要去讨论新股破发该怎么办的问题,而应顺其自然,让它们破去。可以告诫投资者一级市场也有风险,怕风险的投资者不要买新股。只有这样,新股的发行价格才会慢慢回归理性,不至于出现超过百倍的发行市盈率。

  市场化定价发行,其实就是有赚有赔的过程。既然大方针已定,就应该坚持下去,不应该有新股破发就停止,除非承认当初的决策是错误的。有时候,中国人总是不愿意面对现实,总是顾及面子,就算错了,也不愿意承认。这样做很害人。

  个人认为,可采取两种措施。一是,哪怕发行一个破发一个也要继续发行,不去管它大盘跌成什么样子;二是,得有人站出来说“我们犯了错”,并自愿承担责任。

  证券从业人员 金先生

  破发造成二级市场不稳定

  按照现在的新股发行方式,资金都让上市公司吸纳走了。有的公司原先只要融资2-3亿元,结果一发行弄来了7-8亿元,毫无心理准备。有的公司的董事长甚至是从来也没看到过那么多钱,根本没法用,也不会用。我认为现有的这种高市盈率新股发行方式很成问题,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

  依我看,应该至少有50%的新股按持股市值配售给二级市场的老股民,剩余的50%拿来摇号中签,而且发行市盈率必须要像以前一样,在20倍以下。只有这样,才能造成多赢局面——二级市场的股民中了新股当作是补贴,一级市场的投资者也可以享受无风险收益。

  不然,谁说话都没有用,大盘照样跌,新股一只接一只地跌破发行价。100倍市盈率发行的新股,根本没人要,而且造成了二级市场的不稳定。按持股市值配售新股的方法,可以稳定人们的持股信心,至少股票套牢时还有新股认购收益。

  用1000万元资金打新股的汤捷

  就算有破发,还是坚持打新

  真没想到我也会被新股套牢。说起来,我是忠实的打新一族,每只新股都打的,而且争取打足,所以中的新股很多。我的原则是“上市第一天开盘就抛!”从来不贪,可新股破发还真让我也碰上了,大跌眼镜哦。

  现在最令我头痛的是中国一重(601106),发行量大中签率高,我一下子就中了5万股。2月9日开盘价只有5.48元,亏本了我当然不抛,当天最高价是5.67元,收盘时只有5.52元了,当天就套0.18元。上周四股价拉高的时候到过5.80元,可大盘大跌下来,收盘又只有5.58元了,第二天搞了一天,收盘还是5.58元。唉,犹豫了一下,想想已经粘在手里了,总要赚一点吧,结果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到5.70元的发行价上面了。

  大盘股比较靠不住,中到了也赚不了多少。比如中国化学(601117),我是上市开盘就抛的,没赚什么,可它后来一路下滑,吓死人了。我中到的中小板的新股都比较好,赚得多。不过也有一只是让我套牢过的,就是浩宁达(002356),2月9日上市当天,36.50元发行的股票套了1元多,我也没抛,反正不赚我就不抛。屏了两个多星期才解套,25日股价冲高的时候抛掉了,赚一点点。我还是蛮欣慰的。

  新股破发对二级市场来说是好事,因为原来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游离的滑头股民,考虑到一级市场收益率低,可能会多做一些二级市场的。不过,我还是会把资金大量放在一级市场继续打新股,而且每只都打。原因一方面是我坚持“开盘就抛”的原则,大多数新股都比较顺利地在第一天抛掉,赢利颇多。另一方面是我不看好今年的股市,3400点不知道能否看到。个股很难炒,比如上周三低碳经济板块冲一冲,第二天就下来了,如果追了马上就吃套的,而套牢的股票要死等解放大概要等死的。总之要踏准市场节拍太难了,我还不如把大部分的资金乖乖地打新股,省心。

  股民 刘丰延

  连续破发常带来短线反弹机会

  我从1999年开始炒股,经历了好几个股市牛熊轮回,每次出现新股破发潮往往会严重打击市场人气,不仅二级市场上炒新股的资金普遍被套,而且一级市场上打新股的资金也明显减少。市场一旦刚出现新股破发苗头,说明股市行情低迷买盘乏力,这个时候最保险的操作方法就是捂好。

  破发现象是最牵动市场神经的,往往引来市场上各种大呼小叫的声音。国内股市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政策市,行情一旦不好尤其是出现连续破发后,呼吁管理层救市的声音又会老调重弹。市场在破发环境下会强烈要求管理层出利好政策刺激股市,包括放缓IPO发行、放松信贷资金以及发新基金等等手段。

  事实上,管理层以往在破发潮后确实是会这么做的,虽然这种中国式的救市治标不治本,但对股市来说无疑是短期的强心针。所以,我总结出一个规律:在新股出现连续破发后,市场强烈预期管理层会出台救市措施,从而酝酿短线反弹机会。从经验来看,一般会带来10%左右的反弹机会,只要把握好了快进快出的操作时机,短线还是有不小的机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