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股指期货结算业务 银行绕道搭车股指期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无缘股指期货结算业务 银行绕道搭车股指期货
2010年03月15日 08: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有媒体报道银监会已正式发文,规定银行不得参与股指期货市场。《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机构业务部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至今银监会对各家银行申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特别结算会员资格审查没有开闸,未让银行递交过材料。

  股指期货即将于4月中旬上市,业内人士预计,在股指期货上市初期,银行或无缘股指期货结算业务,基金、券商等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结算将主要由期货公司来完成。

  规避担保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不能参与股指期货,除了监管法律法规上的限制外,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在理论上的无限风险责任是最大的顾虑。一位期货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将要防范客户穿仓(指客户不仅将开仓前账户上的保证金全部亏掉,而且还倒欠期货公司的钱,俗称暴仓)的风险,一旦客户出现了穿仓情况,银行要为其客户的交易提供担保,补足资金。目前,对于银行补足的这笔资金由谁承担仍有争议,银行最担心全部由他们自己承担,这种亏损可能完全抵消掉银行来自股指期货结算的收益,甚至还要倒贴资金。”

  不过在实际交易中,期货市场的保证金制度、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等设计已经大大降低了银行的风险,发生穿仓事故的可能性很低。

  银期合作变通

  虽然股指期货结算业务大门未能敲开,但银行却不甘心错过这块诱人的大蛋糕,不少银行已经开始从其他途径争取合作。

  上周,工商银行与东证期货就推出了国内首张银行与期货公司合作联名卡——“工行东证理财金联名卡”,这张卡除具备银行卡储蓄、投资、消费等基本功能外,还是股指期货资金结算卡,工行上海市分行将与东证期货一起为投资者提供股指期货一站式服务。

  此外,建设银行也与多家期货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农行近期则联手期货公司举办了多场期货专业知识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了员工对期货的认识、规章制度的熟悉,并熟练银期转账系统的操作。

  “股指期货投资者都是优质客户,既有一定资金实力又有一定投资经验,可以说他们符合银行核心客户的要求。股指期货投资者需跨过50万元资金门槛,这些开户资金将为银行带来很大一笔现金流,所以银行非常愿意为期货公司提供渠道,率先抢下股指期货的第三方存管业务。”业内人士分析。

  垄断银期转账

  相较于五大行来说,中小商业银行已经落在了股指期货业务起跑线后。现阶段,具备期货保证金存管资格的只有工、农、中、建、交这五大国有银行,其他银行的客户如果要开办银期转账业务,必须到五大行去。

  浦发银行期货部一位员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抱怨:“为了股指期货业务,我们已经等待了3年,现在什么都没等到,真让人灰心。”

  不过,期货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为投资者提供股指期货结算服务是大势所趋,相信监管层会尽快清除障碍。(张竞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