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纵市场是对冲基金无法根治的痼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操纵市场是对冲基金无法根治的痼疾
2010年03月17日 0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洲货币正在外汇市场上挣扎求生,无论是欧元还是英镑都未能幸免,前者兑美元汇率在3个月里已下跌近10%,以至于市场有预言称欧元可能跌至与美元平价,即1欧元兑1美元的地步。原因何在?欧洲各国经济基本面的弱势固然是决定性因素,但投行和对冲基金之类国际游资对此也“贡献”良多。高盛在希腊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已经引起了广泛的质疑,各类国际投机者纯投机性信用违约掉期(C D S)交易又给正在苦于应付债务危机和国内局势动荡的希腊火上浇油,将希腊主权国债C D S推上了428个基点的历史巅峰,让希腊即使能够成功融资也要付出高昂代价,以至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喻之为给邻居的房子买份受益人为自己的火灾保险,然后纵火烧宅。如果仅仅是投机者各自行动,金融市场所遭受的冲击也许还会小一点,问题是《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刚刚刊发了一批重量级对冲基金密谋串通做空欧元的报道,举凡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A C资本、鲍尔森公司等大鳄均在其中。

  说起来,对冲基金之类高杠杆机构投资者在操纵市场方面可算是前科累累了。虽然很多人以为指责外国机构投资者操纵市场的多半是新兴市场,但成熟市场监管者对此也不乏抱同感者。1999年3月,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发布《对冲基金、金融稳定与市场一体化》(H edge Funds,Financial StabilityandM arket Integ-rity)报告,就直斥对冲基金通过操纵价格来损害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从那时以来,11年过去了,对冲基金的劣迹与日俱增;此次对他们操纵欧元的指责倘若属实,并不令人惊奇,倘若他们在如此剧烈的市场变动中表现犹如纯洁羔羊,那才真是拍案惊奇了。

  外国机构投资者的操纵行为本质上可以划分为两类:利用不同金融市场价格之间的联系左右其变动,以及滥用内幕信息或传播虚假信息。滥用内幕信息或传播虚假信息属于犯罪行为早已是公众共识,但他们利用不同金融市场价格之间的联系左右其变动的行为却往往得不到足够的谴责和惩罚。

  美国司法部等机构已经开始调查重量级对冲基金操纵欧元一事,欧洲大陆不少国家政府更是大声疾呼要求加强对对冲基金等高杠杆机构投资者的监管,问题是,这类高杠杆机构投资者绝大多数集中在美国,而且已经成了美国打击竞争对手、树立霸主权威的有力工具,山姆大叔会自废武功吗?虽然贪婪的华尔街大鳄们将整个美国拖入危机的能量世人已经是有目共睹,可是在“财政部-华尔街共同体”控制下的美国政府真的会对他们下手吗?到头来还不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梅新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