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深挖“低碳”黑马 清洁能源、建筑节能受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深挖“低碳”黑马 清洁能源、建筑节能受宠
2010年03月17日 11: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低碳经济”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之后,机构对于本已暴露在“聚光灯”下的新兴产业板块的追逐依然毫不懈怠。有基金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不少基金经理展开对具有低碳以及节能减排概念的上市公司的大规模调研。通过跟踪和比较机构近期在该行业的动作,记者发现,清洁能源、建筑节能和生物育种是目前最受机构青睐的“低碳”概念。

  机构寻找最典型“低碳”概念股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基金行业目前对新兴产业上市企业的调研比重相当高。海富通中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岽表示,两会期间,政府提出到2020年在能源总消费结构里面清洁能源的比例要达到15%,这就给基金投资指明了方向。

  国联安基金投资副总监冯天戈近日谈到,“我们比较看好新能源和消费。而节能环保产业属于新兴产业,当新能源能达到实际应用的阶段,这些行业也能实现技术突破,提供受到消费者欢迎的产品能令这些公司迅速成长。

  而程岽认为,凡涉及到清洁能源的都算低碳经济,比如余热发电、垃圾发电、新型电网技术等都会成为政策鼓励的重点。”这表明,当前的低碳概念外延更为广阔,可选择的公司也明显增加。

  机构布局各有侧重

  根据统计数据,清洁能源、建筑节能和生物育种三个行业机构持股比例较高。其中,丰原生化、敦煌种业和红宝丽自去年以来持续得到机构增仓,后两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机构持有流通股比例均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机构对这三个行业的观点并不一致。

  在清洁能源行业,丰原生化最被社保看好。全国社保005、006和007组合自2008年三季度起持有该股,持有时间至少一年零三个月。

  易方达和泰达荷银共同看好建筑节能行业,其中,红宝丽机构持股比例高达25%,自2009年1月至今,其股价已经翻倍。易方达“策略成长”及“策略成长二号”两只基金自2008年四季度登上红宝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后,一直未有减仓迹象,去年四季度,两只基金持股比例还增加至13.2%。

  自去年下半年,泰达荷银(现更名为“泰达宏利”)旗下先后有三只基金成为红宝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泰达荷银旗下基金持有红宝丽6.63%的股份。

  布兵生物育种行业的是华夏基金和华宝兴业。华夏蓝筹自2008年四季度就出现在敦煌种业流通股前十大榜单中,不过其身影仅一闪而过。随后,华夏红利和华夏稳增接过“接力棒”在去年一季度杀入,总持有比例约2 .6%,与华夏蓝筹前一季度2.43%的持股比例相当接近。

  到去年四季度,华夏系共有三只基金跻身敦煌种业前十大流通股。而华宝兴业在2008年四季度便大举建仓,然而其耐心和运气显然没有华夏那么好。华宝兴业系基金共持有敦煌种业7.7%流通股,在去年一季度和年中来了个折返跑,而其间价格涨幅近有3%。相反,华夏系基金持有一年时间,敦煌种业股价涨幅约8%。

  替代能源机构撤退痕迹明显

  从去年开始,新能源行业就被资金炒得翻天覆地。但根据记者统计的数据,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新能源的代表行业太阳能、风电、水电和核能行业就遭到机构摒弃。“新能源去年上半年就已经充分炒作了,所以下半年基本在还债。”华南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去年曾经这样说。

  以太阳能的代表企业金晶科技为例,机构持股最高峰在去年三季度,达29%,但到去年年底,机构持股比例锐减至2.65%,华安宏利、华夏优势、上投摩根内需动力等三季度持股超过4%的基金,在一个月内几乎全线清仓。

  此外,孚日股份、天威保变、东方电气几也在去年二三季度遭到机构大幅减持。

  不过也有一些企业是例外。中核科技在去年四季度得到了机构的青睐,进入前十大流通股的机构数量从上一季度的一只增至五只,当中不乏QFII、社保的身影。银河证券研究所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核科技是真正具有低碳概念的核电设备股。核电阀门市场广阔,将成为其未来三年的主要增长点。

  “低碳”概念目前还处于炒作阶段

  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私下对记者称,经济结构调整往往会伴随着两次大行情,第一波是政策出台时的概念炒作阶段,机构、游资集体杀入掀起一波“鸡犬升天”的行情,第二波才是看业绩,寻找真正具有爆发性业绩的企业。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正处于第一波炒作阶段的后期,过渡到业绩说话,这需要等待很长的。

  金鹰基金投资总监杨绍基也表示,“调结构”引出的支线将成为基金的投资主线。挑选企业的标准应按照“三受益”原则,即确定受益、首先受益、直接受益,对在“调结构”过程中受益的行业和企业进行分析、判断和投资。

  “富贵险中求”

  目前大多数基金经理依然担心,新兴产业如何从概念顺利转变成实在的利润。“看不到企业实际的业绩增长,如今资金布局这些企业更多是炒预期和概念。”北京某私募基金的掌门人对记者坦承,他并不急于在现在布局低碳经济。

  该人士将低碳概念的投资主题比喻为“富贵险中求”。“投资这类企业感觉就像是押宝,而且押中的概率可能不是很大。“高新技术行业的估值很贵,但市场机会还在这里,大家只能从这里面挖掘。”上文提及华南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认为。(王晶晶 实习生 杨诗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