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两大创新业务为何遭冷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两大创新业务为何遭冷对?
2010年03月24日 16: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嘉宾:农银平衡双利混合基金经理 郝兵

  中投汇盈产业优选集合理财计划主办人 尹俊峰

  羊城晚报:市场预计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将于4月中旬推出,但是,这本应对券商来说是两大利好的消息却并未在市场上引发投资者的认同,券商板块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均表现不佳,大多数个股不涨反跌,拖累金融股也全线下沉。对于这一现象,两位怎么看?

  郝兵:最近我走访了一部分渠道客户,了解到大家对股指期货以及融资融券的推出都非常关心。但我的判断是, 股指期货不会改变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运行趋势。国外发达经济体成熟市场的经验已经证明,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虽然短期由于流动性的扰动可能对股指的波动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中长期来看,并不会影响市场原来的运行趋势,决定市场运行的还是经济基本面。此外, 股指期货不会提升大市值权重股票的估值水平,股票的价格最终还是由公司基本面决定。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相当部分大公司会慢慢由原来的成长型公司转变成价值型公司,流动性的冲击只是暂时的。与股指期货配套的制度创新是融资融券,但是从目前我们公布的融资融券规则来看,与国外成熟市场的规则并不相同,我们融资融券的范围还仅仅局限于券商的自有资金和自营证券,并没有扩展到托管资金和市值,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融资融券的规模和现实操作性。这可能是市场对这个消息并不特别热衷的一个主要原因。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历史上“3·27”国债期货的经验教训让管理层和投资者都还记忆深刻,在众多的操作细节和制度没有明确之前,投资者会保持相对的谨慎。

  尹俊峰:我是认同股指期货以及融资融券对市场影响中性的判断的。尤其是股指期货,只是一个金融套利或是对冲风险的工具,而股市的上涨真正要依靠的是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这些金融工具并不能达到提升股市中上市公司盈利的作用,它对券商尤其是获得试点的这些大市值的上市券商的影响也是比较有限的。但短期向下调整也并不意味着这些股就真的不值得拥有。从估值来看,这些大蓝筹股还是有很大的比价优势的,其中不少本身就是绩优股,是行业的龙头,所以,并不能完全只看短期的市场表现。券商概念股表现出来的“见光死”,与今年市场热点板块的快速流动也有一定的关系。今年很多板块的行情都很短,不具有持续性,这可能跟大家投资心态不稳有关。所以,从这个角度判断,我们认为下半年如果政策更明朗的话,市场走势可能会好过上半年。同时,作为机构投资者,由于管理的是大资金,所以不会太关注短期市场波动的非主流因素,还是会从宏观经济面去更多地考察上市公司的基本盈利能力的改变情况,这跟市场上的游资不断地追逐短期热点是完全不同的。(韩平、郝兵、尹俊峰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