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犀利哥”也风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犀利哥”也风光
2010年03月26日 11: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阵子,“犀利哥” ——一个以捡拾垃圾糊口的流浪者突然走红网络,他略带忧郁的眼神以及原版的“混搭”行头,“秒杀”了无数网友。

  “犀利哥”既不是什么新潮达人,也不是什么帅哥王子,他只是一个身世凄惨且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然而,他因生存艰难而写在脸上的沧桑与麻木,被读成了“酷与帅”;无钱打理的长而乱的头发,被认作是日本最潮的发型;那套胡乱裹在身上的衣服,更被解释为具有“日式混搭”之时尚风格……

  所以,这只是一出闹剧,正如一位美术家说的,是一次审美对生活的善意误读。

  反观我们的股市,其实也有不少“犀利哥”概念的股票。这些股市“犀利哥”们往往头顶市场热门概念光环,受到无数热钱游资追捧,股价更是“一路高歌”不见回头。可实际上,它们也只是被误读、被盲目追捧的一族。

  最近,B公司股票就成了股市当之无愧的“犀利哥”,它的突然蹿红全因高铁概念。从盘面看,自3月5日开始,其股价连创新高、机构连番抢筹。短短十个交易日走出九根小长阳,全程涨幅70%,成为高铁受益题材中最抢眼的个股。

  追根溯源,该股在二级市场的强势表现,全因市场认为B公司是独家生产高铁关键核心设备智能选相真空断路器的企业。此间,还有券商研究报告通过层层论证,得出这样的结论:B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在即。

  然而,这幅蓝图实质上是缺乏事实基础的。在业内多位资深人士对这一消息进行了专业解读后我们发现,B公司不仅对该设备尚未形成生产能力,即便形成生产能力,产品的市场空间也不大。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B公司早在2006年已将与此业务相关的资产转让,根据当时协议,B公司将不再从事这项业务。

  于是,真相被还原,B公司业绩高增长的概念只是投资人一厢情愿的“误读”。

  再看L公司股票,也很有“犀利哥”的影子。该股是今年最牛的股票之一,开年以来涨幅已超过100%。而基本面上,L公司2009年年报已经预亏,2008年也是亏损,ST帽子正在向其召唤。可就是这样一家落魄的公司,因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漂亮外衣而被投资人赋予许多其本身可能没有的概念,然后大肆炒作……

  对于市场造就的这批股市“犀利哥”们,我们不得不叹为观止。客观地说,投资者对这类个股所表现出来的热忱,早已超出正常范畴。由此折射出,我们市场中的一些投资人对“价值挖掘”、“价值投资”失去了兴趣。而当这种现象越来越多,越来越常态时,我们也许应该感到不安,因为缺乏价值投资理念的市场是隐藏着极大风险的!(王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