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首"秀"波澜不惊 A股从此告别"单边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首"秀"波澜不惊 A股从此告别"单边市"
2010年04月01日 07: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单交易花落国泰君安

  昨天是6家试点券商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申报的第一天,此前各家券商都放言要争夺融资融券第一单,因此各家营业部的竞争从昨天上午9点15分集合竞价申报时就开始了。最终,融资融券第一单花落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

  为保证试点稳步推进,监管部门对首日的交易采取了“窗口指导”,希望每一家券商都做成两单业务,一个融资业务,一个融券业务。因此首日交易无论是次数还是交易资金量都波澜不惊,多少有点作秀的意味。

  据了解,融资融券首单交易投资者是一位姓阎的先生,其做的是多单,买入的金融蓝筹股,他是9点10分-15分下单,于9点25分成交,但并未透露具体的买入个股名称和交易金额。这位在资本市场打拼多年的资深投资者表示,“目前A股是震荡市,这次操作仅仅是一次新业务的开始,象征性比较大,并不期望这一单能够赚多少钱。”

  此外,国信证券首单9:25开始交易,有5名客户成交,4名在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交易,1名在深南中路营业部,授信额度最高为1000万。海通证券首单交易同样于上午集合竞价期间产生,一投资者借入资金做了一笔融资交易。光大证券旗下上海张杨路营业部和中兴路营业部各有1客户参与,其中一人融资买入,一人融券卖出。投资者融资买入个股有中国神华、中国银行、万科A等股票,融券卖空个股有工商银行、深发展A。

  江苏瑞华试水双边交易

  作为获得目前最大一笔融资融券授信额度的私募机构,江苏瑞华总经理王泽源昨天透露,在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启动首日,其在集合竞价阶段已经下单,对融资和融券都分别进行了操作。

  王泽源在周三盘后称,江苏瑞华的操作思路与主流不同,主要立足于套利和波段操作,而不是长期投资。因此,对于融资融券的利率成本问题,他认为,资金的使用周期不用很长,可以几天或者几个月波段操作,成本不会很高。

  王泽源同时表示,未来必然是融资多于融券,这主要是由于交易制度上的限制,融资比较宽松,而融券仅限于标的证券。他同时也提醒,融资融券利用了杠杆,会把亏损放大,对大多数投资者不适合,比较适合大的机构参与。

  对公司获得中信证券给予的3800万元融资融券授信额度,王泽源称,这对于公司来说只是一个很小的数目,公司放在中信证券的资金就达到10多亿元。截至2009年中,资产管理规模超30亿元。公司目前总发行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数量达到18只,且全部为结构化产品。王泽源也希望公司以后能发行与融资融券相关的新产品。

  近期交易或以融资为主

  2010年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股市首张“空单”在融资融券交易正式启动后诞生。对于一项酝酿超过5年之久的金融创新措施,市场的平静面对恰恰表明人们对融资融券充满期待。

  作为首批6家融资融券试点之一,国泰君安证券在3月31日之前已经顺利完成对首批投资者的征信、开户工作。广发证券融资融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3月31日9点25分01秒,该公司深圳深南东路营业厅产生首单业务。“投资者融资买入交易2笔,融券卖出交易1笔,目前尚无法确定是否为全国第一单,因为最终结果要等沪深交易所系统来确定。”广发证券融资融券业务部负责人说。业内专家表示,以目前沪深股市的走势以及券商缺少足够的融券标的券情况来看,融资融券推出后,投资者会更倾向于通过融资业务做短线。

  融资融券要找平衡点

  昨日,融资融券首单交易被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夺得,国泰君安南京营业部尚无“尝鲜者”。该营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对客户一对一的融资融券意向摸底调查中发现,目前融资融券规模基本能满足公司客户的融资融券需求。从未来业务的实际情况看,在融资融券试点业务中,融资规模要占相当大一部分。

  针对融资大于融券的问题,南京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华仁海教授对记者表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一项重要金融创新,融资融券试点在推出初期的业务规模引人关注。从融资、融券两种交易看,相对于利用杠杆借钱买入证券的融资交易,从证券公司借入证券卖空的融券交易的规模可能较小。目前监管部门对用于融券的券源有严格的规定,试点期间,证券公司只能将自营证券中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作为融券券源。从目前首批6家获批试点券商的情况看,融券业务规模并不大,对市场影响有限。

  他强调,融资融券交易具有杠杆放大、专业性强、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投资者与证券公司之间除了存在证券代理买卖关系外,还存在借贷、信托、担保等较为复杂的法律关系。在投资者熟知融资融券业务规则、交易细节、投资心态,且投资手法适应新业务的时候,是可以找到平衡点来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

  “第二梯队”观战更备战

  昨日,融资融券首日交易虽然“清冷”,但一些暂未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正以极大的热情关注其进展动向,在融资融券首日交易闭市后,东方证券南京营业部总经理王金泽对记者说,按照证监会此前表态,首批业务试点启动后若运行正常,将分期、分批扩大试点范围。届时,已经申请过试点资格的东方证券、申银万国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与华泰证券等5家证券公司若符合试点条件,将直接成为第二批试点证券公司。根据证监会的规定,最近6个月净资本达到50亿元且自有资金占比较高、最近一次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在A类以上,成为融资融券试点准入的硬指标。他认为,未来试点将有序推开,使之逐步成为证券公司的常规业务。作为下一批后备试点券商,东方证券上上下下正积极备战融资融券业务。

  王金泽表示,融资融券将改变中国证券市场格局,普通投资者虽然参与有困难,但也不可能置若罔闻,作为券商也要关注他们的融资融券需求,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指导。(管小峰 徐建华 尹武)

  - 模拟案例

  -链接

  看客户首日融资融券哪些股(部分)

  海通证券:融券卖出的为深发展、太钢不绣和中国联通。融资买入的为南方航空、国电电力、中国平安、宁波银行、五粮液等9只股。

  光大证券:融资买入的个股有中国神华、中国银行、万科A等股票。融券卖空的个股有工商银行、深发展A。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