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上市利好大盘股 4月A股充满创新的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上市利好大盘股 4月A股充满创新的机遇
2010年04月06日 20:21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伴随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上市时间的敲定,4月的A股充满了创新的机遇。

  3 月31 日,融资融券终于正式启动。据悉,当日6家试点券商均有融资融券交易产生。不过,融资融券启动首日,A股市场反应平淡,当日沪指维持震荡调整,收盘微跌0.62%。

  尽管如此,融资融券的推出,对于A股市场而言仍然意义重大。由于融资融券提供了做空机制,这一项创新业务的推出,意味着A股市场将告别20多年的“单边市”,迎来“双边市”时代。

  在融资融券紧张筹备启动上市之时,酝酿已久的股指期货上市的日期也靴子落地。据悉,股指期货上市启动仪式将在4月8日举行,首批4个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将于4月16日正式登陆中金所上市交易。这一消息的发布直接刺激3月29日A股市场的大幅上扬。

  根据中金所发布的《关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批上市合约为四类,分别为2010年5月、6月、9月和12月合约,挂盘基准价将由中金所在合约上市交易前一工作日公布。

  对于投资者非常关心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通知》中披露,5月、6月合约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5%,9月、12月合约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8%。另外,上市当日5月、6 月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10%,9月、12月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20%。

  按照沪深300近期的点位计算,一份股指期货合约面值为100万元左右,以15%保证金计,一张合约最低保证金为15万元。

  申银万国研究海外经验后认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短期内大盘股没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即便如此,大盘股也不会落后于市场。而长期来看,在股指期货推出半年内,大盘股表现肯定会比现在好。

  大成基金也认为,短期内股指期货的推出将鼓励基金公司推出更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尤其是在目前大多数蓝筹股处于估值低位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市场风格向大盘股转化,从而推动股指上涨。(杨秀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