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上市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上市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步
2010年04月09日 14: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最大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终身主席、“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不引入金融期货,中国在金融能力方面就会落后于世界,股指期货的上市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步。

  股指期货在中国推出较晚,准备时间较长,一个原因是有关方面担心股指期货会放大市场风险。当被问及股指期货上市后是否会加大市场波动时,梅拉梅德说,多年的研究证明,长期而言期货交易不但不会加大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反而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梅拉梅德说,如果没有期货市场,投资者只有一种操作选择即买进或卖出,很容易出现投资者预期一致,市场单边上升或是下跌的局面。在下跌市况中,投资者为了避免损失,只有卖出一条路,这就会加大下跌的幅度。而在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投资者可以在现货市场买进或卖出,在期货市场做一个相反方向的对冲交易。从长期看,这样的结果是使现货和期货市场都更加趋于稳定。

  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部分对冲基金冲击了一些国家的外汇和金融市场并获取暴利。这使人们对金融期货谈虎色变,一些人怀疑这类具有杠杆性质的金融产品可能会成为一些机构操纵市场的工具。对此,梅拉梅德说,那场危机不能完全归咎于投机者。

  他谈到,在那场危机中对冲基金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获利,是因为部分东南亚国家的货币币值确实脱离了经济基本面,为对冲基金提供了机会。但是,这种情况出现的根本原因是这些国家本身的经济有问题,其责任很大程度上在于政府的政策失误,而不是对冲基金的错。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应该如何规避股指期货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对于这一问题,梅拉梅德认为,首先不可否认市场确实存在风险,特别是在不具备充分理解、谨慎操作和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的情况下,风险就更大。

  他表示,中国的股指期货市场需要经历较长时期才能成熟,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政府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了长期准备。中国政府熟知股指期货的规则和风险,政府必须继续加强监管,防止投资者过度冒险。中国政府对股指期货设定了很高的门槛,使没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中小投资者远离这一品种。他认为中国政府已经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了充分的准备。

  梅拉梅德还建议,中国的中小投资者应该观察、聆听、阅读和学习,然后再决定是否参与这一品种的交易。这是一个新的金融工具,需要时间才能掌握,风险很大。他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入场,但可以作准备和接受相关教育。目前已经有许多有关股指期货的书籍,也有不少这方面的专家可以咨询。(张保平 韩万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