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静候加息“靴子落地”本周消息面偏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静候加息“靴子落地”本周消息面偏暖
2010年04月12日 09: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0日,在博鳌论坛间隙,当媒体记者提问“加息是否意味着宽松货币证策退出”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回答是一句耐人寻味的反问句:“谁说要加息了?”然而,这样的反问句显然无法打消市场日益加剧的加息预期。那么,加息对A股市场而言究竟会有多大的影响

  加息疑云笼罩

  上周,央行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由于利率较高,引发市场即将加息的猜想。在加息疑云的笼罩下,上周A股呈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大盘在经历了上周二到上周四的三连阴走势之后,上周五股指止跌回升使得投资者稍微喘了口气。然而从成交量来看,加息预期对A股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统计显示,上周日均成交金额减少迹象明显,上海市场从前一周的1434亿元降至1108亿元。但由于中小盘炒作升温,使得深圳市场从1040亿元增加至1107亿元。

  尽管对于加息的具体时间点众说纷纭,但目前市场较为统一的说法是,“二季度是个重要的时间段”。包括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师龚方雄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投行专家都预计,中国央行在二季度有可能开始加息。龚方雄认为,全年升息次数在2到3次之间,每次幅度在27个基准点左右,一年期利率今年有可能上升到3%以上。然而,在谈到加息对市场的冲击时,龚方雄认为,“由于市场对此已有充分准备,如果加息,对股市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然而,加息这一事件对A股各个行业板块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国金证券预计,对整体工业企业而言,利率上调在27个基准点,从财务费用角度影响整体利润增速大约在1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水务、电力、钢铁、化纤、有色行业受利率上调的冲击最大。如果从盈利能力的角度,除去上述行业之外,信息设备行业可能也会受到利率上调较为明显的影响。

  等待靴子落地

  事实上,加息预期早在3月便在市场传开,一次次的“狼来了”让市场不断地经历回调、反弹、再回调和再反弹。反复的震荡让投资者不敢轻易入市,低迷的成交量让本来就缺乏亮点的大盘股更加萎靡。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加息应声落地可能反而会成为利好大盘的消息,从估值上讲目前的大盘已经完全可以承受加息冲击了。

  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大盘整体而言,估值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政策调整预期,后市向下的空间不会很大。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担忧的是不确定性,股市最怕的也是不确定性。如果正式公布加息,反而是靴子落地,利空出尽。政策调控已经在市场预料之中,对此市场已经提前进行了消化。”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从加息本身的意义上来看,它表明经济恢复转好,如果经济不好,没有通胀的苗头,管理层也不会轻易加息。加息尤其对于银行而言更被视为利好。因为作为经济复苏环节中的一个重要中间商,加息之后息口是拉宽的,因此银行盈利会更多。这意味着,阴跌不止的银行股可能因为加息而获得一次绝好的反弹机会。

  另外,针对加息是否会对储蓄资金入市产生影响,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影响不会是根本性的。因为,储蓄资金是否入市,取决于股市的涨跌,而不是利率的高低。越是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资金在股市的收益越是比利率收益更有吸引力。

  本周消息偏暖

  相比上周的利空频频,本周消息面相对偏暖。其中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便是3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本周四公布的3月份CPI、一季度GDP增速等均将决定央行短期内的政策取向。

  同时,一季报行情也将为大盘提供“暖意”。从目前的业绩预报来看,一季报有九成公司预喜,中小板更是有26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三成,一季报行情的预热使得A股市场的做多能量明显增强,大盘有望延续上周五反弹的走势。

  另外,有业内人士指出,股指期货已于上周四正式启动,而其首只产品沪深300股指期货将于本周五(4月16日)起正式上市交易。从融资融券推出的经验来看,投资者普遍表现出较强的做多思维,因此预计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将对A股市场构成正面影响。(本报记者 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