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创业板疯炒考验政策底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板、创业板疯炒考验政策底线
2010年04月12日 13: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在市场为股指期货出炉聚精会神的时候,却淡忘了另外一个标志性时间,中小板指数创下了6495点的历史新高。值得关注的是,这还是在中小板第一股苏宁电器股价仍未回归原价位情况下出现的,这意味着其他个股会更加疯狂。

  近期中小板个股的炒作是在高送转的预期下推动的。还有带着绿色阅读概念登陆中小板市场的汉王科技,也实现了一个月股价翻番的历程。当然更疯狂的是创业板。神州泰岳创下了214元的天价,市值朝300亿元进发,而去年的营业收入仅7.2亿元,每股收益2.7元,静态市盈率超过80倍,可叹的是,这还是在创业板里估值最便宜的股票。

  由于前期权重板块超跌,基本面尚可,指数下跌空间有限,所以给个股的年报及题材炒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时间段,还有中小盘新股,由于行业都是新兴产业且没有大小非和和套牢盘,很多场外投机资金也借机疯狂炒作,很多人也赚了不少钱。

  我们承认,中小板里存在高成长性的个股,但是从历史经验看,最终胜出者寥寥,而这种集体炒作,背后更多是投机氛围在作祟。但是所谓高处不胜寒,股价还能到多高呢?短期趋势投机导致泡沫越来越大。当市场狂躁情绪蔓延,真正的市场主力却在暗中逢高减仓,一些高送转的个股炒作基本上也渐入尾声。

  如果说一个月前,市场还在说结构性机会的话,我想现在更多应该考虑的是结构性风险。

  近期以来,深交所的警示,新华社的文章都不能阻止小盘股的炒作狂潮,市场两极分化日益严重。一边是没有涨的个股,由于没有获利机会,资金不断流出转而去买小盘股,小盘股日益高涨的股价和估值泡沫水分早晚会有破灭的一天。这一幕很像当年的纳斯达克泡沫和2007年的5·30。

  若要其灭亡,必先令其疯狂。当股市中结构性差异过大的时候,也会引起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而政策的忍耐是有底线的。有人会说,经济还在复苏期,指数整体不高,管理层不会打压股市,而且当年5·30的后果也让管理层投鼠忌器。但是我们不要低估了管理层的智慧。现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炒作,就像火药桶,缺的只是一根导火索。

  我乐意以欣赏的眼光,看高估值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炒作,但相信这种绚烂如烟花般美丽。我更愿意坚守着散发温馨气息的深谷幽兰。上周,低市值的轴研科技、低估值的南玻B、低涨幅的汇源果汁(H股),同样都有精彩的表现。赚看得明白的钱,赚企业成长的钱,赚可以安心睡觉的钱,才是永远的投资王道。(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