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疯涨盛宴何时散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疯涨盛宴何时散场?
2010年04月13日 09: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神州泰岳235.95元、世纪鼎利155.21元、万邦达136.46元、红日药业125.60元……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的百元神话还在持续上演。创业板6只百元股仍然不顾市场频频拉响的高估值警报,依旧“我行我素”集体大涨。其中,最为疯狂的高价股神州泰岳强势涨停。究竟是什么成就了创业板的高涨盛宴,而这场盛宴又可能将在何时散场

  三波力量助推

  尽管大盘深陷震荡泥潭已久,但创业板却不断上演着冲高好戏。统计显示,上周创业板的平均股价为57.79元,比发行价高了98.46%。这意味着,如果有投资者以创业板上市首日收盘价买入全部个股,收益率也可以达到20.67%,远高于大盘涨幅。而神州泰岳更是创造了“奇迹”,上周五一度涨到214.5元,成为两市惟一的200元个股。在市场一片哗然和机构的担忧声中,神州泰岳昨日以涨停给予了最“辛辣”的回应。

  对于创业板的延续上涨,世纪证券分析师认为主要有三波力量在推助。首先是成长预期的刺激。创业板大多数个股的高送转高分红预案,为资金炒作提供了强力催化剂。其次是政策面的影响。创业板大多数隶属于新兴产业,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且多数是细分行业寡头或龙头,具备良好的业绩和成长潜质。从国家战略高度而言,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支持这类企业做大做强,对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创新经济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这也是我国推出创业板的初衷。三是,虽然融资融券业务以及股指期货业务有望成为市场风格转换的发酵剂,但短期内风格转换很难一步到位,而且两者博弈程度将进一步拉大。世纪证券认为,主要还是目前市场缺乏能够推动大市值权重股上涨的资金,因而资金轻重决定了盘小的创业板是主力追捧的最佳品种。

  回调理由充分

  虽然资金追捧创业板的热情依旧高涨,但这并不代表创业板近期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齐鲁证券分析师尤文静认为,“压垮创业板的最后一根稻草随时可能出现,创业板短期将会出现调整。”

  尤文静指出,4月份创业板股票供给出现了明显上升。2月份创业板流通股的供给相对平稳,这为股价上行提供了支持。进入3月后,供给增加有加快迹象,在这种背景下,股价的上涨主要源于供给以外的原因。但尤文静认为,供给持续增加后的累积效应,最终会在4月份逐渐体现出来。目前创业板的扩容压力已经开始持续增大,而未来几周创业板仍会延续较高的发审速度。

  另外,齐鲁证券也指出,创业板自推出之始,就被投资者长期警惕,主力资金深陷其中无法退出,推高股价成为了必然而且无可选择的选择。直到最近,创业板股票在高送转题材的支撑下已经拥有了很好的投资者基础。投资者在提到创业板的时候,更多的是谈论机会而非风险,这样的背景下,主力资金已经具备了出货的可能。同时,管理层已经对创业板及小盘新股的炒作严加监管,主力资金尽快退出也是躲避监管的最有效途径。尤文静认为,从盘面来看,创业板主力资金撤退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已经表明其短期头部出现。

  同时,尤文静认为,促成创业板短期调整的原因还包括股指期货上市对资金的分流、监管部分打压炒作,以及一季报的推出可能将打破某些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性神话。

  四月下旬调整

  “近期创业板持续活跃,一些个股的股价已经远远脱离了上市公司基本面所能支撑的价位,即使短期内高送转和季报预增题材仍会活跃创业板,但整体面临的调整压力相当大,风险在4月份释放的可能性较大。”世纪证券分析师认为,“创业板行情或将持续到4月下旬,也就是季报披露期尾声,其后将展开分化。”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创业板展现出的赚钱效应却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欲罢不能。不少投资者已经忘却了创业板高风险的警惕信号,奋不顾身地投入到这场高风险游戏中。对此,尤文静指出,“在绝大多数创业板股票面临风险的时候,也可能会有极个别的高成长性股票表现抢眼,但是投资者能够找准这种股票的概率微乎其微,这样的逆势操作机会极难把握,稳健型的投资者还是应该落袋为安,规避创业板的系统风险。”(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