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股指期货不怕冷清就怕疯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股指期货不怕冷清就怕疯狂
2010年04月15日 10:2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6日,股指期货交易将正式推出。对此,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近日表示,这一变化不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初期交易量有限。他同时表示,股指期货在沪指3000点附近推出是合适的,因为估值在这一点位上下震荡较久,看多与看空者力量基本均衡。曹凤岐是在近日由博时基金与农业银行联合主办的“基金宝财富讲坛”如此表示的。

  曹凤岐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不怕冷清就怕疯狂,这一点在创业板开市前后已有教训。由于标的的稀缺,相当多的创业板股票遭到炒作,加快这些公司的上市速度,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创业企业在发展中需要“雪中送炭”的资金,相信在规范和完善创业板市场规则后,必定会有一批优秀的成长型企业从创业板中脱颖而出。

  曹凤岐表示,经济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企稳,不过,从短期来看,经济回升势头还不牢固,“经济结构不合理将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重大因素。”一方面,从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上看,经济主要靠投资拉动,市场主导型内需与出口导向型增长乏力;另一方面,国内外经济环境挑战犹存,资产价格飙升、产能过剩、就业压力大,以及世界经济恢复基础不稳固,给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出了难题。

  对于如何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问题。曹教授认为,必须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处理好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同时,增加对“三农”、科教文卫、节能环保、中小企业,以及居民消费欠发达领域资金扶持的适度增长,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在谈及当下市场热议的何时加息问题时,曹凤岐表示,加息和其他的调控并不一样,观察是否经济过热、是否通货膨胀是关键要素,如果通货膨胀率超过3%,甚至到4%,则肯定会进行加息。(庄少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