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将是未来期指投资主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投资者将是未来期指投资主体
2010年04月16日 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目前来看,尽管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券商、Q F II等)尚未迈入股指期货的门槛,但这一趋势却在稳步进行中。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股指期货 上 市 后 , 由 于 市 场 增 加 了 稳 定 因素 , 直 接 受 益 最 大 的 仍 是 机 构 投 资者,未来机构投资者可望成为股指期货市场的主力。

  光大证券最新发布的《亚洲股指期货投资者结构分析》显示,“大多数股指 期 货 市 场 的 投 资 主 体 是 机 构 投 资者。”这一报告称,虽然亚洲各国和地区的金融制度和金融环境各不相同,股指期货市场规模和投资者结构差异也比较大。但总体上,大多数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主体是机构投资者。

  譬如,香港恒生指数期货的投资主体是自营商、本地和海外机构投资,其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81%,在投资者结构中占绝对的主体。从交易量上来看,我国台湾地区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个人投资者占95%以上的比重,但随着法人开户数的增加和用身份认证系统替代Q FII资格,简化了境外投资者进入市场的程序等制度出台,机构投资者成交量所占比重稳步上升,2010年1月已经上升到56%。日本的日经225股指期货的投资主体是海外机构投资者,其交易量占 总 交 易 量 的5 7 . 6 9 %。 韩 国 的K O SPI200股指期货的投资主体是证券期货公司、个人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其中证券期货公司比例为37 .88%,外国投资者比例为31.44%。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指出,股指期货上市进一步完善了市场体系,有利于机构通过资产配置提高其金融创新的空间。国泰君安零售客户总部副总经理马刚也指出,股指期货给机构提供了风险管理和套利的工具,可能会带来一系列产品创新和研发,有益于理财、基金产品的发展,进一步体现机构优势。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太勇称:“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无论是在公募基金、基金专户还是私募基金中都将得到广泛的应用。”根据广发证券最新发布的《股指期货在机构投资者中的应用研究》,股指期货在公募基金中可行的策略包括资产配置、B eta调整、套期保值以及基金建仓等。利用股指期货进行资产配置可以降低股票的交易频率。在基金发行初期或者大额申购资金建仓时,通过做多期货辅助建仓,不仅能有效的控制交易成本而且能达到快速建仓的目的。同时指数基金利用现货头寸在期货出现折价时进行套利 相 比 其 他 套 利 者 具 有 较 明 显 的 优势,可为基金带来超额收益。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将带来众多套利机会,各类套利策略将是初期基金专户与私募参 与 股 指 期 货 业 务 的 较 好 选 择 。 其中,期现套利策略相比而言更具备操作优势。

  早在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就已经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征求意见稿),对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策略、参与程序、比例限制、信息披露、风险管理、风控制度作出明确规定。并规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保本基金可以投资股指期货,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则被排除在外。因此,基金或会是最早获得参与股指期货的机构。

  嘉实基金结构产品投资部总监杨宇在此前对记者表示,推出股指期货不仅是为股票市场提供对冲的工具,而且对基金管理的资产配置、现金管理及风险控制等方面都大有裨益。他说,按照有关规定,指数型基金必须有5%的现金仓位,因此不能100%复制标的资产。而如果股指期货推出,从战略性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股指期货将会有助于在长期投资活动中灵活调节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类的投资比例。以股票指数型基金为例,如果股指期货的杠杆比例为10倍,指数型基金只需将94.4%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而将0 .6%的资金投资于股指期货,就可以达到100%跟踪股票的目标。

  对于券商来说,业内人士称,新增的创新类业务尽管可以让行业的整个蛋糕变大,但对个体公司的要求显然也会水涨船高,那些具有资金优势、业务优势、人才优势的大型券商将更能从中获利,在越来越大的市场蛋糕中分得更多的份额。

  国泰君安证券金融工程研究负责人蒋瑛琨表示,“券商参与股指期货的意愿很高,尤其在套利方面(套保也有需求),它们将成为股指期货市场的主力之一。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亦会积极参与,而且私募基金的兴趣更大。”从各类机构的投资目的与意愿来看的,券商对低风险套利、避险有较大需求,而追求相对排名的公募集金不会全部参与、部分基金会参与。保险、Q F II也有参与期货交易的动力,但受制于投资目的或交易规模,虽参与但可能不是各种阶段都积极参与的主力。

  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时间愈行愈近。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即使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政策确定,但是出于谨慎的原则,期指运行初期机构的参与热情及程度不会很高,很多机构将会先观察一段时间。未来随着机构投资者参与规模和程度的提升,整个市场效率将会随之大大提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