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事件再度考验全球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盛事件再度考验全球股市
2010年04月19日 09: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续18个月,美国市场一直在惴惴不安中顽强上涨。高盛欺诈事件或成为引发美股诸多不安定因素的导火索。高盛欺诈事件对全球股市的影响将延续到本周,甚至波及A股市场,道琼斯指数能否站稳在11000点上方将备受考验

  全线下跌

  受高盛集团欺诈事件影响,上周五,美国股市创出自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放量收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25.91点,下跌1.1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19.54点,下滑1.61%;纳斯达克指数回落34.43点,跌1.37%。除纳斯达克勉强维持周涨幅1.1%外,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上周五一天内几乎跌掉此前连续6个交易日的所有涨幅。

  受高盛影响最深的金融股集体回落,花旗集团、美国银行都在下跌之列。其中,“罪魁祸首”高盛集团更是暴跌13%,创去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成交量超过1亿股。

  被美股下跌波及的还有欧洲市场。伦敦股市上周五收低,《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81.05点,跌幅为1.39%;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3986.63点报收,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9.02点,跌幅为1.9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6180.90点,下滑110.55点,跌幅为1.76%。

  此外,国际油价和金属价格纷纷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形势严峻

  高盛欺诈事件的由头是一款新型次贷产品。上周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高盛集团诉上法庭,指控该集团及其一位副总裁在一项与次贷有关的金融产品的重要事实问题上向投资者提供虚假陈述或加以隐瞒,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

  美国证交会执法部门主管罗伯特·库萨米认为:“这种产品是新的且很复杂,但其中的骗术和利益冲突并不新鲜。”他指出,高盛的错误是一方面允许客户做空该金融产品,另一方面却鼓励其他投资者购买,并承诺该产品是由独立客观的第三方推出的。

  显然,高盛欺诈事件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引发美国次贷危机的种种次贷产品。尽管高盛集团回应称,SEC的指控“在法律和事实上都没有依据”,但考虑到次贷危机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的“伤口”仍未愈合,美国市场对次贷二字极为敏感实在情理之中。

  有分析人士指出,起诉高盛是美国政府打击金融衍生品欺诈“杀一儆百”的行动,如果有其他金融机构被卷入这场风暴,美国股市恐将面对更严峻形势。

  备受考验

  在经历了上周五的下跌后,惟一值得庆幸的是,道琼斯工业指数仍占据11000点上方,收报11018.66点。不过,种种不利因素将在高盛欺诈事件后等待考验美国市场。信心不足将是美国市场的隐患。

  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不足。密歇根大学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69.5,为2009年11月以来最低。

  除消费者外,企业信心也是问题。全美独立企业联盟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小企业家3月对未来经济前景的判断比2月更为悲观。美国较小企业处境艰难。

  此外,市场信心缺乏还体现在公司内部人士大幅抛售股票上。尽管上周五之前美国股市一度走出6连阳,但加大股票出售力度的公司管理层仍比比皆是。

  无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美国经济的展望如何美好,高盛欺诈事件仍然可能成为引发上述诸多隐患的导火索。上海金汇分析师滕国平指出,高盛欺诈事件对全球股市的影响将延续到本周,甚至波及中国A股市场;道琼斯指数能否站稳在11000点上方将备受考验。

  上一次道指从10000点站上11000点用了近两年时间。当道指2006年初突破11000点时,美国失业率已下降两年多,非农就业人数连续28个月增长,利率也从1%升至4.25%。此次道指从10000点升至11000点,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而美国失业率仍高达9.7%,非农就业人数3月才首度转正,美联储更不敢轻言加息。悲观的判断是,道指或许应了升得快跌得也快的预言,高盛欺诈事件只是戳破目前道指11000点虚假泡沫的小小外力。( 刘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