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引发“惨案” 美股调整而非“大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乌龙”引发“惨案” 美股调整而非“大熊”
2010年05月10日 09:1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周内创下多项跌幅纪录,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半小时内猛烈震荡——犹如坐上“过山车”的美国股市让不少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有分析显示,受欧洲经济形势和美国国内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影响,美股向下趋势将延续至本周,并带领全球股市进入调整期

  “乌龙”引发“惨案”

  上周,全球市场一片“惨绿”。在这片“绿色”中,美国股市又以其戏剧性发展和对周边股市的巨大影响而最为引人瞩目。

  惊心动魄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6日下午14时47分,美股突然全线暴跌,道琼斯指数在半小时内损失998点,降至万点下,跌幅超9.1%,随后虽迅速回弹,仍难以幸免跌出历史最大单日盘中点数。

  美国东部时间5月7日,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各交易所纷纷宣布取消前一天的问题交易,市场似乎难以从所谓“乌龙”事件中缓过神来。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继续下跌139.89点,收报10380.43点;纳斯达克指数收报2265.64点,跌幅为2.33%;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报1110.88点,下挫1.53%。

  总结过去一周,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累计下跌5.7%;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8%;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下跌6.4%。其中,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单周跌幅为2009年3月以来最大,纳斯达克指数则创下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从上述时间点不难看出,美股上一次经历如此惨跌还要追溯至雷曼兄弟破产、金融危机刚刚爆发之初。经历黑色一周后,美股三大股指几乎回吐2010年全部涨幅。

  “手指 ”误触“真相”

  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周四的暴跌事件被美国总统奥巴马定性为“不寻常市场活动”,正受到美国政府调查。

  外界传言,触发暴跌的是花旗集团一名交易员。该交易员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平台卖出E-Mini股指期货合约时错把million打为billion,导致1600万美元交易变成160亿美元,从而引发一些高频交易公司的计算机程序“误读”市场,自动发出天量止损指令,导致市场“雪崩”。

  尽管花旗集团声明称“未发现人为操作失误迹象”,美国媒体仍戏称上周四的暴跌是“一根过粗的手指引发的惨案”。

  然而,这根手指也许只是正好误触了真相。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非常迅速而丑陋的大幅跳水,绝对是某些非常令人担心的东西又进一步恶化了。”

  实际上,早在5月4日,欧美各主要市场已创下今年最大跌幅,跌幅均超过2%。“某些非常令人担心的东西”显然不是空穴来风。

  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欧债危机严重打击市场信心。即便调查显示“黑色星期四”是人为因素造成,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市场的悲观气氛。目前,投资者寻求快速出局避险的心态迫切。

  其实,美国市场信心缺失早有迹可循。4月初,市场就不断有声音表达对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冲11000点后将迅速调整的担忧。不少分析师警告股市已超买,经济复苏赶不上股市向上的速度。

  “调整”不会“崩盘”

  如此戏剧化的上周四让美国市场体会了一把“崩盘”的感受。然而,分析师似乎一致看好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认为当前局面只是市场一次超买后的调整,而非市场走向大熊市的标志。罗杰斯就表示,去年开始处于升势的美股正经历“正常调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采访时说:“美股波动是复苏过程中的反复。迪拜危机和高盛事件也曾导致类似反复。调整虽猛烈,但只是上涨过程中的一次回调。”

  证券分析师道格拉斯·麦金太尔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则预测,由于经济基本面向好,美股未来会反弹。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理论上摆脱了衰退。美国92%的公司公布盈利超过预期。美国GDP连续三季度上升。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制造业指数创近6年最快增速;3月建筑支出5个月来首次增长;3月实际消费者支出总额创历史新高。

  此外,另一条好消息来自欧洲。为阻止希腊财务危机蔓延,同时遏制欧元大幅下跌态势,欧元区16国领导人5月8日的首脑会议已达成共识。欧洲各国不仅将建立一支700亿欧元的危机基金,还将重点打击沽空投机行为。这些举措短期内至少可以挽回部分市场信心。(记者 刘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