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普瑞连续两日跌停 首富易主还需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普瑞连续两日跌停 首富易主还需多久
2010年05月12日 09: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本质上来说,海普瑞与原料药企业并无差别,公司近两年“超人般”的高增长完全依赖于美国百特公司的停产,一定程度上的市场垄断,而不是肝素钠需求的爆炸式增长

  何况,其市场垄断地位可能只是暂时的

  最让人诟病的,还是海普瑞身后若隐若现的外资身影

  不得不感叹媒体无情。当你得意时,他们可以毫不吝啬地把所有溢美之词,诸如传奇、神话、伟大等词汇赋予你;也可以在一夜之间,将阴谋、泡沫、谎言等判词加诸于你。

  这一媒体奇观正在海普瑞及其实际控制人李锂家族身上上演。昨日,A股史上最贵发行、上市首日一度登顶两市第一高价股的海普瑞继前日跌停后再度跌停,并一举跌破发行价148元;其实际控制人李锂夫妇财富随之蒸发近百亿元,和2009年内地福布斯首富王传福的396亿元仅一步之遥,首富宝座岌岌可危。

  一时之间,质疑之声接踵而至,一种尖锐的说法是,海普瑞自称的市场垄断地位根本站不住脚,而其IPO的过程则是一场“高盛阴谋”。

  2008年初,百特公司生产的肝素钠产品在美国引发多人死亡的严重不良反应,为其提供原料的常州SPL公司随即被禁止向美出口,国内其他肝素钠企业也受到重大冲击,但海普瑞以零缺陷通过了当年FDA的重新认证,并独家向美国出口,并一跃成为行业龙头。这从其近三年的盈利数据中可见一斑,2008年其净利润从前一年的6816万元迅速上升至1.9亿元,2009年又飙升到8.09亿元。

  这也意味着,从本质上来说,海普瑞与原料药企业并无差别,公司近两年“超人般”的高增长完全依赖于美国百特公司的停产,一定程度上的市场垄断,而不是肝素钠需求的爆炸式增长。

  何况,其市场垄断地位可能只是暂时的。海普瑞上市时,宣称公司为国内惟一取得欧盟CEP和美国FDA双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但据媒体查证,国内已经有几家企业也获得了双认证。不难想象,当与同行的差距越来越小,当占海普瑞主营收入85%以上的前三大客户将目光转移到其他生产企业时,海普瑞将遭受怎样的打击。

  最让人诟病的,还是海普瑞身后若隐若现的外资身影。海普瑞的招股说明显示,高盛投入海普瑞的资金约在491.76万美元,占股11.25%。

  “高盛只是把海普瑞当作是其在中国的猪产业投资的一个棋子。”某业内人士分析,高盛一直希望通过在中国市场的资本运作来实现其中国的猪产业的投资,而目前海普瑞未来对猪产量的需求巨大,高盛则可以乘机成为海普瑞的原料供应商。

  如此看来,一旦在原料供应和出口市场上“控制”了海普瑞,高盛显然将拥有肝素钠这条产业链上的话语权。

  不管真相如何,海普瑞股票的天价发行,的确是一个非理性市场的产物。从去年6月份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几乎都是高市盈率发行,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一时间,股市多少首富!在这种大环境下,海普瑞也成为了一只过度包装、过度炒作的股票。

  李锂在成为新首富之后曾感叹:“这一切主要是赶上了伟大的时代。”但恐怕他需要思考的是,这到底是股市的伟大时代,还是混乱时代。(见习记者 刘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