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交锋基差回升 股指期货震荡收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空交锋基差回升 股指期货震荡收红
2010年05月13日 10: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股指期货走出震荡行情,盘中探出年内最低点2782点,多空分歧依然较大,盘中双方较量极为激烈,各合约呈现出近强远弱的走势,主力合约成交量27万手,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四个合约的总成交达到了31.5万手。同时,此前一个交易日已经几乎消失的基差再度出现。业内人士表示,成交放大、基差再现,说明市场资金对于后市的看法出现了变化,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期货市场是否会出现反弹苗头。

  专家表示,从股指期货近日的表现看,并没有出现领跌市场的现象,对现货的影响并不大。有关机构提醒股市投资者,期货市场的波动和交易频率与股市并不一致,投资者不要过多关注期货而影响自身判断,而是要从市场基本面和估值角度去操作股票。

  多空交锋激烈

  期指昨日走势震荡,涨跌双向幅度比较接近,盘中再度创出新低,午盘开始反弹,最终小幅收红。主力合约IF1005最高价2855,最低价2782,收盘2836.2点,上涨19.8点,或0.7%,成交量27万手,持仓8144手,减少843手。远月合约方面,IF1006上涨0.43%,IF1009下跌0.82%,IF1012下跌0.99%.

  从盘面情况看,1005合约的多空交锋可谓激烈异常,早盘9点40分附近,盘中曾出现62点左右的直线拉升,一度冲高至2855点。多空双方全天围绕着前一交易日结算价2816点互有攻守,但最终的收盘价并未偏离太多,显示多空双方势均力敌,暂时未分出胜负。从合约来看,呈现出近强远弱的格局。从交易量上看,期指主力合约的成交量达到了27万手,创出了期指上市以来的新高。四大合约总成交创下31.5万手的记录。而期现基差也有所回升,截至收盘,主力合约与现货指数基差达到了18点,较周二有所增加。

  “市场成交放这么大的量,升水反弹,至少说明投资者对短期市场走势预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国泰君安分析师蒋瑛琨表示,股指期货持仓量变化不大,说明经过大跌之后,投资者对于隔夜风险还是非常谨慎,倾向于更多的做一些日内反弹交易,这也是昨日成交量放大的原因。

  上海证券副总经理姚兴涛表示,交易量大、换手率高,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共同现象,股指期货的成交量较大,并不影响期指的功能发挥,一个有效的市场工具关键是看其流动性和定价。“在市场发展早期,价格稳定性较强,也有利于日内交易。”

  “市场本身也有T+0交易的要求,”长江证券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陈皓表示,国外现货期货都是T+0,而中国只有期货市场可以,因此期货市场上的日内交易时市场需求的体现。另外,在市场分歧巨大的时候,期货开平仓频繁可以理解。“目前期指市场上都是一些活跃分子,等到机构进场了,市场就会偏向于稳定。”

  专家:股民不用太在意期指

  由于市场下跌,一些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引发了股市下跌,专家表示这对于股指期货来说实在有些“冤”。专注于现货的股民,目前其实可以不去理会股指期货的走势,以免影响判断。

  “股市下跌的基本原因还在于连续的基本面利空,”陈皓表示,房地产调控等利空政策出台,造成了市场的快速下跌,并导致了市场情绪的悲观,从而加重了跌幅,这跟股指期货的关系不大。虽然股指期货在盘中经常走出领先现货的走势,但这是因为股指期货聚集了一批商品市场、权证市场的高手,“期指相当于短线高手的集体决策,而且期货交易本身也比现货快捷,因此期指领先一步很正常。”

  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市场仍是一个小众市场,无法影响股市。期指投资者人数少、且绝大部分为商品期货投资者,资金规模小,目前可用保证金月100亿元,实际交易占用的保证金仅约30亿元。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尚未进入,其操作行为不可能受期指市场涨跌影响。目前各合约都是正基差,显示股指期货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比股票投资者更乐观,不会形成股市下跌压力。

  “真正做股票的投资者,现在其实不用去关注股指期货的走势,”姚兴涛表示,现货价格是由基本面和估值形成的,而期货的波动更快更多,一个是T+1的市场,一个是T+0的市场,股民太关注期货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判断,因此当前在期指对股民并无太大影响的情况下,不需要对期指行情太过注重。(记者 叶苗)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