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只个股逆势上涨 新能源概念股成抗跌明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6只个股逆势上涨 新能源概念股成抗跌明星
2010年05月21日 11:2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4月15日创出阶段高点3181点以来,沪指在本轮下跌中跌幅近20%,但弱市中仍有强者,受益政策扶持的环保新能源、医药生物等行业板块和概念股成为市场中抗跌明星。不少兼具多个概念题材的个股甚至逆势大涨,如兼具分拆上市和锂电池概念的德赛电池,在本轮下跌中以超过六成的涨幅成为当之无愧的明星。在本季度投资策略中,一些受益于政策扶持,业绩预期出现好转的上市公司被券商普遍看好,尤其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行业。

  大跌市中锂电池遭热捧

  在大盘的持续下跌中,环保、新能源板块表现坚挺。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概念类板块中,锂电池、低碳经济、新材料、绿色节能照明、风力发电、新能源概念、智能电网等概念股均表现抗跌。除此之外,生物育种、分拆上市、破发等概念也较为抗跌。生物育种概念在4月15日至5月19日,跌幅仅3.58%,锂电池跌幅则仅为6.12%。而在同期,亚运概念、海南板块、世博板块、迪士尼概念等板块跌幅均超过25%。

  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器元器件、有色金属和农林牧渔几个板块最为抗跌。位列跌幅榜前三位的则是房地产、钢铁和金融行业,跌幅均超过23%。记者统计发现,本轮下跌中,23个申银万国分类行业中,跑输大盘的行业有15个。不过其他行业虽跑赢大盘,但即使细分到二级行业,也无一出现逆势上涨。

  个股中,截至昨日,本轮下跌中,有66只个股逆势上涨,其中新能源概念股表现显眼。具备分拆上市和锂电池概念的德赛电池,涨幅高达60%以上,同样兼具低碳、新能源、新材料、锂电池等概念的包钢稀土,涨幅也达到20%以上。新能源概念中表现突出的代表个股,还有西藏矿业、北矿磁材、天通股份等等,在本轮调整中,这些个股均逆势大涨。锂电池概念股的代表,除了上述的德赛电池、包钢稀土外,还有华芳纺织、风帆股份、西藏矿业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能源外,生物育种表现也相对抗跌,其中登海种业逆势上涨27%,敦煌种业涨4%。

  机构普遍看好新能源汽车

  由于近期陆续出台政策,支持低碳环保、新能源产业,尤其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因此此类行业是被机构一致看好。长城证券分析师徐超认为,动力锂电池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以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为主要动力方式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目前各个国家、各大企业、相关配套系统都在为抢占行业的制高点而努力,相关的投资政策、消费补贴、税收优惠开始陆续到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被寄以厚望,各个层面都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非常看好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甚至看好其“弯道超车”的前景,占领全球产业的制高点。

  券商研究报告指出,锂电池电池材料生产企业的江苏国泰、当升科技、华芳纺织,超级电容的生产企业风华高科、法拉电子,有望成为新能源客车的曙光股份、中通客车等个股被券商看好。

  而有色金属板块因为前期涨幅不大,且具备估值优势,也被众多机构看好。日信证券研究员汪华春认为,有色金属中部分是受政策推动的,比如稀土生产企业,东方钽业等,政策的扶持都将给公司业绩带来好转。从近期行业跟踪看,部分贵金属和小金属个股可以关注,如受益于新材料领域需求、行业治理或防通胀作用的稀土、锂矿、钨和钽等金属,其或行业需求持续好转,或受到政策扶持。他建议投资者关注包钢稀土、西藏矿业、厦门钨业、辰州矿业和东方钽业等个股的投资机会。另外,一些基本面良好的超跌股也存在反弹机会,比如中金岭南、中孚实业、焦作万方等。

  抗跌医药股面临分化

  对于医药生物这一近期抗跌板块,机构则认为该板块个股出现分化势在必然,投资者不宜一味跟风。

  东海证券高级分析师袁舰波认为,虽然对医药生物的中长期比较看好,但医药板块整体估值较沪深300指数仍有较高的溢价,因此在大盘持续疲弱的情况下,后市医药板块仍有调整空间,因此要警惕估值高、近期涨幅较大的纯题材股和次新股的回调风险。

  本轮调整中,东阿阿胶受换帅消息刺激逆势上涨,而受创业版整体下跌的影响,红日药业、安科生物却出现大幅调整。分析师称,后市医药板块个股选择上还需要看基本面。东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本月,医药板块的暴跌预示着该板块的投资难度将大大增加,建议投资者关注以生物制药和创新中药为代表的新医药个股,同时适量关注估值合理且基本面好、增长明确的绩优股。而对于估值高、短期涨幅较大的纯题材股和次新股则应尽量回避。(詹丽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