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教授:全球经济复苏还“言之过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哈佛大学教授:全球经济复苏还“言之过早”
2009年05月18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哈佛大学教授、白宫“经济复苏委员会”成员费德斯坦16日表示,最近美国经济发出一些微光,但这并不表示全球危机已经过去,坏消息远多于好消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援引“联合晚报”报道,69岁的费德斯坦在巴西一场世界观光会议表示,这次危机“的确是我这辈子看过最严重的危机”。

  费德斯坦表示,目前已有的证据无法支持“美国已走上持续复苏”的说法。他并且表示,欧洲经济“如果不说比美国糟,至少也和美国一样糟”,而“日本遭受的打击更重”。

  最近几周,由于股市回升,以及几家大银行上季财报出现正面结果,美国的观察家和媒体谈经济,纷纷抱持乐观看法。费德斯坦说,看好是“暂时”的,因为坏消息远多于好消息。

  他强调说,奥巴马政府的振兴方案“使GDP出现一次性的上升”,大家就把这上升应用到整个2009年上,其实,八千亿美元的振兴方案是要分两年或更多年进行的,2009年只分到三千亿美元。

  费德斯坦估计,股市剧挫、房市趴地、民宅营建锐减,总共造成美国经济失血7500亿美元,2009年分到的振兴经费根本不及此数之半。他明言振兴案“不够强,目标不够集中,不足以因应这些问题”。

  费德斯坦指出,美国使用抵押贷款买来的住房,现在有三分之一以上房价低于贷款,这表示会有更多屋主将会索性弃屋而去,法拍率也将上升,结果是房价进一步下降。

  他说,经济可能在2010年复苏,但“坦白说,这只是希望”。他还警告,由于美国贸易赤字巨大,金融危机之后,美元可能下滑。美元下滑,又势必推高欧元的贸易加权价值,导至欧洲出口商品价格上升。

  据官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首季萎缩6.1%,专家预测失业率到年底可能逼近10%。通用和克赖斯勒两大汽车厂水深火热,美国航空业则报告,暑假旅客下降7%。美国的工业生产在4月继续下降,降幅0.5%;消费者物价则出现将近54年来最大的下滑年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