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对美国新财长提出五项要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网民对美国新财长提出五项要求
2009年05月31日 16:37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财长盖特纳今日将对中国进行就任以来的首次访问,西方媒体认为,“让中国人花钱”是盖特纳此行的最大目标。而在国内媒体和网络上,关于是否该减持美国国债的讨论也甚为热烈。而在环球网的在线互动中,许多网民则直接向盖特纳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其中“保持美元稳定,不要再拿人民币汇率说事”、“解除对中国出口高技术限制”、“保证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安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取消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等五项成为网友对美国新财长最主要的要求。

  环球网进行的在线调查则显示,约83%的受访网民(2098票)认为,盖特纳此次访华将要求中国购买更多美国国债。而认为中国不会增持美国国债的网民则占约49%(1147票),认为中国会购买更多美国国债的占51%(1202票)。 而在“你觉得中美经济合作中,谁更需要谁?”调查中,63.3%的网民(1602票)认为美国更需要中国, 认为中国更需要美国的占33.7%(928票)。

  在另外一项“你希望盖特纳在美国财经政策方面作出那些改变?”的调查中,2283位网友投给了“解除对中国出口高技术限制”,占总投票人数的22.28%。其次网民希望美国“保持美元稳定,不要再拿人民币汇率说事”,共有2051票,占 20.02 %。“保证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安全”共获得1966票,占19.83%。此外,网民还希望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及取消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得票数分别是19.19 %(1966票)和18.68 %(1914票)。

  围绕上述调查,网民们还在环球网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很多网友对美国现行经济政策提出批评。有网友称“美国用经济绑架中国和世界! ”还有网友认为,“美国大量印制钞票,是否是负责任的举动?我们为什么要给他负责任?”

  网民还希望盖特纳在访华期间,注意到中国网民的声音,他们纷纷在网上向盖特纳直接提出自己对中美关系和美国财经政策的看法。有网友表示,希望美国保持美元稳定,不要再拿人民币汇率说事。网友“全球鹰”说,美元的剧烈波动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的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影响。国际贸易的结算经常以美元进行。如果美元继续动荡将迫使更多的国家呼吁用新的货币来进行结算。还有网友表示,美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非常不合理,不但影响了中美经济顺利发展,也违背世贸组织的精神。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