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末日博士”鲁比尼:全球经济或将二次触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末日博士”鲁比尼:全球经济或将二次触底
2009年06月08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翟海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8日电 《福布斯》近日发表了“末日博士”鲁比尼教授的评论文章,他称全球经济可能二次触底,形成W形衰退。鲁比尼在文中列出了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十大风险,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据香港《商报》报道, 鲁比尼认为,全球经济可能面临二次探底、从而形成W形衰退的风险。他说,我们目前面临的关键问题并不是全球经济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还是第四季度、乃至明年第一季度触底,而是经济触底之后的复苏在中期内(比如2010年至2011年)是强劲还是脆弱。鲁比尼指出,目前存在太多不利因素,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在2010年至2011年之间疲软复苏,过去十年来造成的极端脆弱和泡沫需要多年才能修复。他说,全球经济中期内面临以下十大不利因素。

  政策反应治标不治本

  第一,对这场危机成因的错误解释已经导致了治标不治本的政策反应。对这场危机成因正确的理解应该是:家庭过度借贷和过度支出、金融机构过度和高风险的借贷活动,以及在房地产、资产和信贷泡沫失控并最终破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企业利用了过高的杠杆。因此这是一场债务、信用和清偿能力危机,而不仅仅是流动性危机。另一种解释则认为这是一场信任危机,危机导致流动性和总需求崩溃。

  第二,在经常账户赤字的国家,消费者需要削减支出、增加储蓄,这一过程将持续数年。在最近十年的房地产泡沫和消费泡沫之前,美国消费占GDP的平均比重为65%。但在泡沫的最高点,这一比重攀升至72%,而储蓄率暴跌至零,有几个季度甚至是负的。目前消费已经跌至GDP的70%,储蓄上升至可支配收入的5%左右。但是家庭大幅削减支出和提高储蓄将会使衰退迈向萧条,继之而起的收入下降又会进一步推高债务与收入的比率。剩下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债务违约和债务削减。

  信贷紧缩难迅速缓和

  第三,金融系统(特别是传统的商业银行)遭到严重破坏,因此信贷紧缩并不会迅速缓和。大部分影子银行系统要么不见了,要么处于严重困境。在12万亿美元的流动性支持、担保、保险和资本重组之后,美国银行系统的很大一部分已经在政府的有效掌控之下。从长期来看,美国和全世界的金融机构将会清理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但系统性银行危机不可能在几个月内得到解决,往往需要数年时间并伴随持续的信贷紧缩。

  债务重组将持续数年

  第四,很多企业也面临着严重的财务压力,低营收增长、通缩压力和企业违约率上升将会限制其生产、户佣和资本支出的能力。过去有能力借新债还旧债的企业现在面临着流动性危机,可能导致他们进入高成本的债务重组,有些本应进入债务重组的公司将由于缺乏融资而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成本清算。企业债务重组或彻底清算的过程可能要持续数年。

  第五,将私人亏损和债务社会化意味着公共债务负担急剧飙升。美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会从40%升至80%,大约为9万亿美元。如果长期利率升至5%,利息支出将升至大约4500亿美元,或GDP的3%。政府债务比率上升最终将导致实际利率上升并挤出私人支出,甚至可能导致主权性再融资和违约危机。

  大举铸币恐引发通胀

  第六,今年各国央行对财政赤字的大规模铸币活动尚未引发通胀,因为全世界还有强大的通缩力量在起作用。但如果各国央行不能找到明确的退出机制,一旦全球经济走出这场严重衰退,最终通胀或再一次危险的资产和信贷泡沫将继之而起。最近股市、大宗商品及其它风险资产价格的上涨就明显是流动性驱动的,而不是源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

  第七,美国和其它经济体失业率仍在大幅攀升。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发达经济体2010年前失业率将接近10%。较低的中期增长率只会让失业率在衰退结束后缓慢下降,失业率多年维持在高位并不断攀升对增长效应具有侵蚀性。

  第八,过去十年来,美国和其它一些赤字国家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而新兴市场主要靠生产和赤字国家的需求,但这种不均衡体系现在受到了挑战,因为赤字国家的消费者需要减少消费和进口。赤字国家要想在国内消费萎缩的过程中恢复增长,他们需要在一段时间之内不断扩大净出口。

  政府地位上升存弊端

  第九,尽管政府地位的上升对防止严重衰退演变成准萧条是必要的,但错误的公共政策可能会导致未来数年经济的低增长。这些方面包括贸易保护主义、金融保护主义、公共债务和赤字上升、对金融机构的严格监管以及政府对经济事务的干预力度加大等。

  第十,还有一些确实存在的风险可能导致发达国家增长乏力,其中包括人口统计学方面的因素,比如老龄化;人力资本积累率的下降,因为长期失业的工人会失去技能,更年轻的未受户工人又不能获得培训,同时针对教育和培训的投资在下降;多年资本支出和资本积累的不足将降低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趋势;公共部门赤字和实际利率上升对私人部门的挤出效应将意味着增长更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