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八国集团峰会寻求经济复苏之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八国集团峰会寻求经济复苏之策
2009年07月05日 13: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经济何时走上复苏之路?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经济复苏开始之后能否平稳持续?这些重大问题将是即将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讨论的重要话题之一。

  今年的峰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上世纪30年代以来西方最严重经济危机仍在持续的大背景下举行的。自去年7月日本洞爷湖峰会以来,西方主要经济体相继陷入经济衰退,而美国则于前年年底即“率先”进入衰退。从当前全球经济总的形势来分析,虽然峰会将要讨论的议题很多,但如何稳定金融市场和力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无疑将是重中之重。

  由于这次西方经济危机成因复杂,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否已经完全显现尚难定论,世界经济前景仍笼罩着诸多疑云,因此对经济何时复苏和复苏前景也就众说纷纭。普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当前西方经济衰退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在一些国家已经出现了一些可能开始复苏的迹象。一些权威经济机构的预测也趋于谨慎乐观。比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6月24日公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预测,经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下降4.1%,明年则将增长0.7%,均好于其在3月份展望报告中做出的分别下滑4.3%和增长0.1%的预测。这是经合组织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首次上调其成员国经济增长预期。欧盟委员会6月29日公布的报告也显示,得益于成员国政府大规模金融救市和刺激经济的努力,欧元区经济虽仍深陷衰退,但正呈现出初步转好迹象。

  但是,最近的西方经济数据尚难对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复苏提供足够的证据。欧元区经济第一季度环比下降2.5%,为欧元区成立以来最大季度跌幅。美国经济第一季度的跌幅以年率计也高达5.5%。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实际减少14.2%,为战后最大降幅。此外,西方经济体消费信心不稳定,政府救市、刺激经济计划和央行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货币供应量急剧增加,给政府财政和货币政策前景带来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从而给经济复苏蒙上阴影。据经合组织最新预测,今年西方几大经济体均将出现负增长,其中美国经济将下降2.8%,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均将下降6.8%。而明年也仅将出现微弱增长。因此,世界经济形势仍非常严峻。

  显然,如何推动经济尽快复苏是摆在八国领导人面前的难题。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西方经济体为应对危机可谓手段用尽:从动用巨额资金救市,到推出一个个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从连续大幅度降息并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到采用非常规的所谓“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直接扩大货币供应量。目前,刺激手段已经很多,货币政策杠杆基本用尽,但经济尚未出现明显改观,而财政赤字剧增带来的压力已越来越大。如何应对当前仍处于困境的经济,如何避免新的经济危险,八国领导人必须在此次会议上找出明确答案,寻求新的推动经济复苏之策。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前不久表示,此次峰会将会成为制定稳定金融市场规则的峰会。作为峰会主席国,意大利提出了为防止再度发生金融危机而严格规范金融市场的建议。此前八国财政部长会议已原则上通过这一建议。鉴于这一轮西方经济衰退源于国际金融危机,这一建议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但从眼前来看,如何就推动经济复苏达成新的共识以提振全球信心更具紧迫性。

  八国集团峰会年年举行,今年不同寻常。人们希望,此次峰会能够为推动全球经济尽快和稳定复苏、为全球金融市场长期稳定发挥应有作用。(记者王振华)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