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再爆3000法国客户“避税天堂”将遭重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瑞银再爆3000法国客户“避税天堂”将遭重创
2009年09月01日 09: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8月31日,法国预算部长埃里克·韦尔特通过当地媒体透露,法国政府已拿到一份法国人在瑞士银行开设秘密账户的名单,该名单包括3000个未向法国税收当局申报的法国纳税人。

  这是继美国之后,瑞士银行明确向第二个国家提供客户账户名单。而这一举动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瑞士银行乃至整个瑞士银行业或将引来更多国家政府对涉及本国居民账户进行公开的要求,也将进一步危及瑞士银行业。

  更多政府效仿美国

  据韦尔特透露,这3000个法国纳税人在瑞士的3家银行开设账户,资产总额合计30亿欧元,而他们并未向法国税收当局申报,其中一部分人很可能有偷逃税款行为。他指出,这是法国政府第一次拿到如此详细的信息,名单上有名字、银行账号及账户资金总额。

  “当下,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各国政府纷纷因为救市而债台高筑,财政赤字更是节节攀升。而且各国政府纷纷采取减税的方式,以减轻企业的压力,同时开始加强稽查偷税、漏税的力度,尤其是对那些流向海外的资产。所以,在美国政府的‘前车之鉴’下,会有其他国家政府效仿美国向作为‘避税天堂’的瑞士银行业索要本国居民的账户名单。”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韦尔特同时强调,今年4月份,法国政府曾设立一个“调税小组”,帮助偷逃税款者协商补税事宜,该小组将于今年12月31日撤销。分析人士指出,法国政府此举旨在向那些偷逃税款的人施加压力,也意味着偷漏税者还有4个月时间“坦白从宽”,过期可能就要“抗拒从严”了。

  瑞士银行业将遭重创

  有消息指出,法国人目前在瑞士的327家银行公开存有400亿欧元资产,而存在多少秘密账户则不得而知。而就在8月27日,法国和瑞士签订了双边税务协定,其中包括信息交换条款,这意味着瑞士可能成为法政府近期调查偷漏税者的主要方向。

  而法国与瑞士政府之间的协定难免引起市场人士的担忧——不仅是瑞士银行,可能整个瑞士银行业都将脱下“避税天堂的神圣面纱”。“而且,各国政府在调查国内居民通过海外账户逃税、漏税之时,都会首先把矛头指向瑞士银行业。”上述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不过,据境外媒体昨日报道,瑞士信贷集团和Julius Baer Holding AG的高级管理人士称,他们预计各自公司不会面临类似美国税务机关针对瑞士银行的税务调查。瑞士信贷集团私人银行业务主管Walter Berchtold表示,该行很早之前就采取了措施,并订立了明晰的准则,没什么需要担心的。而Julius Baer首席执行官Boris Collardi则称,该行是有准备的,税务当局可能会有一些信息索取要求,但是他认为该行不会收到无记名传票。

  “尽管瑞士银行业的高管似乎信心满满,更不感到担心。然而,事情很有可能朝着他们所不期望的方向发展。而且,一旦各国政府一次又一次向瑞士银行业索要账户名单,这对整个瑞士银行业的打击是巨大的。”该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也许,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全球银行业监管改革的推进,瑞士银行业最终也将走出低谷。但无疑,瑞士银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压力和尴尬将拖延其复苏的步伐,甚至在短期内将再度重创瑞士银行业。”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