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更新:日本经济能换汤也换药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坛更新:日本经济能换汤也换药吗
2009年09月01日 09: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民生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关口,现在球到了民主党这边,它能否给予日本选民以足够的回报呢?日本选民心里很清楚,民主党之所以如此毫无悬念地胜选,并非是该党多么深孚众望,而是因为对手的记录实在太糟糕。而日本经济的颓势,恐怕不是任何政党所能够轻易止住的。如果民主党只是换汤不换药的话,那么这场政权交替也许就是日本“混乱的10年”的开始。

  日本众议院选举在毫无悬念中结束了,日本政坛由此开始“变天”。 民主党一举夺得308席,不仅远远超过半数,而且还大幅度超过众议院稳定运行所需的269席。这与其大选前的115席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执政的自民党所得到的席位仅为119席,还不到选举前的40%。

  在日本政坛连续执政半个多世纪的自民党,面对成立不过11年、且毫无执政经验的对手,居然如此溃不成军,兵败如山倒,这看似有些不可思议,实际上一点也不奇怪。自民党问题成堆,积重难返,跌落到今天的窘境,是历史的必然。即便目前领导自民党的不是麻生太郎而是很强势的领导人,恐怕也是回天无力。

  日本选民对自民党之所以如此失望,最根本的,是因为这几年日本经济寒气逼人,国民生活水准明显降低。根据日本各媒体所作的各种民调,选民最关心的是经济走势、养老金和就业等与自己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而日本正面临着极为严峻的经济形势,预计今年的下降幅度将高达6%左右,更糟的是,今后几年也没有任何令人看好的因素。

  去年秋天美国次贷危机引爆全球金融危机时,日本政府居然还盲目乐观,以为充其量就是“被蚊子蜇一下”,孰料到头来“重灾户”竟是日本。前年日本的GDP还是562万亿日元,去年已缩水至544万亿,今年的缩水幅度会加大到6%!日本经济是完全靠外需拉动的,但去年已锐降16.4%,今年将继续大幅度下滑。由于收入减少,日本国民的消费水平也始终不见起色。2005年下降0.4%,2006年 下降2.2%,2007年总算增长了0.9%,但去年又下降了1.1%。汽车销售量2005年是586万辆,去年猛降至470万辆。住房开工数2006年是128.5万户,去年只有123.9万户。企业倒闭2006年是13337家,去年猛增为16146家。相应地,失业率从2007年全年的3.8%攀升至今年7月的5.7%。至于景气动向指数,2006年全年都在100以上,而今年2月已下滑至74.1的低水平。

  正由于半个多世纪中自民党始终一党独大,在野党很难对它形成真正的威胁,在多年的安逸环境下,自民党根本没有心思去考虑如何利用执政资源,去推动国家的发展和改善国民的福祉,整天所考虑的就是一党一己的私利,也就是在党内各派系之间轮流坐庄。自民党内的派系之多,关系之复杂,各派系之间的牵制力之大,在发达国家中是非常罕见的。只要是有利于维护其执政地位的,即便明显不符合时代潮流,自民党也会乐此不疲。例如为了得到其主要支持者农民的选票,自民党就竭尽全力维护农民的利益。而日本国土狭小,耕地相当分散零碎,农业生产低下。如果放开外国农产品进口,则日本的农业自然难以为继。于是自民党出台的所有相关农业政策,始终是拒绝开放农产品市场,以此来维护其农民利益,实际上是保护了落后。而保护落后的结果就是导致国家地位的持续下降。

  另外,自民党衮衮诸公为了维护自身地位,竭力取悦本选区的选民。不管是否真正需要,竞相利用其执政资源,为本选区争取一个又一个基建项目。至于这些项目建成后是否能收回投资,是否能产生效益,他们根本就不管。反正是花国家的钱,不花白不花。于是建成的高速公路一天的车流量才几百辆;花费巨资修建的港口,却因没有船舶靠岸装卸,成为垂钓者的乐园。这样的项目在日本比比皆是。自民党就靠这些手法,在一次次选举中捞到选票,然而财政包袱却逐年沉重,以至于目前政府的债务比GDP还多出7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其他发达国家支付债务,没有一个是超过GDP总量的。

  30年前,美国著名学者沃格尔的《日本名列第一》曾风靡全球,上世纪80年代全世界到处都在谈论日本模式,日本人曾以“终生雇佣制”为自豪,整个社会贫富差距非常有限,中产阶层的队伍相当庞大,东京也跻身国际金融中心。然而风水轮流转,如今“终生雇佣”已成神话,其失业率逐渐攀升。就在投票前夕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其失业率创下了战后之最,达到了5.7%,对麻生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而贫困也早已成为日本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以至麻生居然要求无钱结婚的年轻人放弃组建家庭的念头。如此不得体的讲话,当然大大激怒了年轻人。

  由于长期以来自民党并未面临生存危机,所以它根本没有心思去考虑国家的发展方向这类战略问题,其领导人的眼光也变得越来越短视。在高速增长时期,自民党曾推出了“收入倍增计划”,有力地推动了经济持续增长。此后田中角荣还推出了“列岛改造计划”,建立了完善的基础设施,为经济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以后的中曾根康弘和宫泽喜一等领导人还具有相当的国际视野和战略思考。但此后的自民党领导人却一蟹不如一蟹,不断出乖露丑,以至麻生太郎以看漫画闻名,中学生也不会读错的汉字都连连读错,在许多公开场合的不得体讲话更是一再引发风波。

  现在球到了民主党这边,它能否给予广大选民以足够的回报呢?至少在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之前,民主党必须拿出一点办法来。日本民生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关口,如果再拖延,避重就轻,无论谁执政都无法长久。

  日本选民心里很清楚,民主党之所以如此毫无悬念地胜选,并非是该党多么深孚众望,而是因为对手的记录实在太糟糕。而自民党撂下的烂摊子,民主党是很难理顺的。日本经济的颓势,恐怕不是任何政党所能够轻易止住的。如果民主党只是换汤不换药的话,那么这场政权交替也许就是日本“混乱的10年”的开始。 (陈鸿斌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信息所所长)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