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政府改弦更张 经济政策将转向刺激内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新政府改弦更张 经济政策将转向刺激内需
2009年09月01日 10:56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次日本政权的更迭,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萎靡不振的日本经济有关,再加上近年来自民党多个首相任期内陆续爆出官僚政治造成财政浪费、国家债务庞大、养老金记录丢失等一系列问题,使得自民党的支持率一再下滑,日本民心也开始思变,去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自民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此次大选中,如何重振经济、提高国民的福利成为左右票箱的重要因素。

  面对经济衰退,民主党开出的药方是,扩大分配、刺激内需,将外需主导型经济转化为内需主导型经济。

  以一个普通家庭为例,从新生儿出生到到初中毕业,政府将为这个家庭提供的全部补助为523万日元,公立高中教育费全免;如果上私立高中,每年可得到12万到24万日元的政府补贴。政府还将大幅扩充大学奖学金,一般来说申请者都能获得。

  对于失业人员,政府设立求职人员援助制,接受职业培训的求职者最高每月能获得10万日元的补贴。退休人员享受养老金制度。另外,民主党还承诺将医师人数增加1倍半,解决医师不足、看病难的问题。

  这样看来,民主党的经济政策从生育、教育、就业直到养老等各个阶段,都给国民吃了定心丸。民主党认为,只要政府让百姓安心生活,增加其可支配收入,就可扩大内需,从而实现经济的增长。

  但这样一来,这些政策需要近17万亿日元资金的支持,而民主党又承诺四年内不提高消费税,财源主要通过对国家预算进行重新规划、消除以往的行政浪费来解决。此外,还可以削减一些不必要的公共事业建设项目,因此有日本媒体批评说,民主党的经济政策是节流而不是开源,这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有些本末倒置。

  曾供职日本智库三菱总研的经济专家冈本说,民主党的政策主张过于注重微观领域,而没有制订宏观经济增长战略,比如避开了消费税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等核心课题。如果新政府上任后不对经济政策进行具体调整,很难实现经济复苏。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