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策略"成G20焦点 限制银行薪酬方案或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退出策略"成G20焦点 限制银行薪酬方案或出台
2009年09月04日 09:4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五和周六,来自20国集团的央行首脑和财长们齐聚英国伦敦举行G20财长会议,并为本月下旬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G20全球金融峰会做准备。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充满众多不稳定的因素,但全球经济已经缓慢回暖,使市场对此次G20会议充满期待。

  应开始考虑“退出策略”

  去年9月份,美国雷曼兄弟轰然倒地,从此掀起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如果以雷曼兄弟的倒闭作为金融危机爆发的标志,此次G20会议就正好选择在全球金融危机1周年之际举行。与今年4月份举行的G20金融峰会大力刺激经济复苏不同,在本次G20财长会议前夕,多国代表就“退出策略”的时机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但各个国家似乎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即目前全球经济基本面还不足以支持实施“退出策略”,但在这个时候开始考虑“退出策略”却十分恰当。

  当地时间2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前往伦敦出席G20财长会议前表示,美国和全球经济已经显露出增长的初步迹象,20国集团应对危机的一系列强有力举措非常成功,已将全球经济从衰退深渊中拉回。但他同时警告,各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就撤出旨在促进增长的经济刺激政策还为时过早,各国仍需维持一定规模的刺激经济举措。

  盖特纳还表示,虽然现在就实施“退出策略”还为时过早,但针对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却并不显得过于仓促,预计其他国家的财政部长们在实施“退出策略”的时机问题上与他将持类似观点。另外,美国还希望就如何创建一项全新的“国际资金协议”的问题进行讨论,该协议的目的是限制金融公司所能获得的杠杆融资的数额。

  限制银行薪酬方案有望出台

  当地时间2日,欧盟27国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寻求共识,并为即将到来的G20会议做准备。各国财长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限制银行业高管薪酬以及出台“退出策略”的相关机制等议题达成多项共识。据悉,大部分欧盟国家希望在此次G20会议上就制定出“退出策略”的相关框架,但无论G20会议能否达成共识,欧盟都将于2010年初就撤出经济刺激措施的时机及规模进行讨论。

  限制银行业高管薪酬也是会议关注的焦点之一。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昨日在给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的联合信件中呼吁,此次G20会议应关注对银行高管薪酬的监管,并提出金融部门薪酬发放规则。另外,G20也需制定新的金融监管条例。有消息指出,布朗指出若英国国会认为在经济衰退期间降薪是必须之举,那么他将自愿降薪。

  昨日,法国财长拉加德也表示,欧洲各国对于此次G20会议几乎达成了一致,但对于监管银行高管薪酬方面仍需要就此说服美国。(记者 吴家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