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妥协达成 分歧依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妥协达成 分歧依旧
2009年09月06日 0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九月五日电 题: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妥协达成 分歧依旧

  中新社记者 魏群

  为本月底匹兹堡G20峰会预热的二十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天在伦敦落下帷幕。在世界经济出现触底回升迹象的关键时期,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八十的二十国集团,如何在颇多争议的各焦点问题上协调彼此立场,自然举世关注。

  但两天的会期,正式议程仅一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求与会各方就争议议题达成共识,显然不现实。无论从会后的联合公报,还是会场内外各财长们的言论,都可看出,虽然在一些问题上各方达成一致或妥协,但分歧依然存在。

  妥协:继续实施经济刺激 但需考虑退出时机

  会议之前,已于今年二季度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德、法等国称,现在已经是该考虑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候了。他们担心的是,业已实施的反周期的经济刺激措施,在经济企稳后,将可能造成通货膨胀及国家债务负担过重。

  而在本次会议首日,“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率先开会协调立场,明确表示:断言经济危机已经结束为时尚早,各国应继续实施反周期财政和货币政策。

  美国财长盖特纳会前就表示,现在还不是考虑“退出”的时候。他在到访“金砖四国”会场时,对四国立场明确表示支持。而在今天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又警告有些国家不要“过早刹车”,需要对经济增长和金融业修复提供持续的支持,直到打下复苏的坚实基础。英国首相布朗今天也明确表示:现在退出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而G20财长会后的联合公报,显然是一个妥协的产物。

  一方面称,各国将继续实施果断的、必要的财政支持措施,扩张性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直至经济稳固复苏;一方面又强调“这些政策必须与物价稳定和长期财政可持续保持一致”。

  一方面同意“有必要在经济实现稳固复苏后,撤销特殊的财政、货币和金融部门支持措施”,另一方面又强调“退出过程必须透明、可信,同时必须认识到退出的规模、时机和行动顺序将因不同国家和不同的政策类型而不同”。

  分歧:银行家限薪令“难产” 金融组织权利之争难平

  尽管此次会议之前一日,英、德、法三国领导人发出呼吁,能在本月下旬召开的G20峰会上采取统一行动,对金融业薪酬采取强制性措施,以避免全球性金融危机重演。但实际上,出于保护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考虑,英国与德、法之间在具体实施方案上同样存在分歧。

  相对于法、德直接设定银行家们薪水高限的方案,英国更倾向于“延缓分红”的策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本次会议上就称:法国提出的银行家限薪计划根本“行不通”。而美国对限薪令则更不“感冒”。

  在今天会后发表的公报中,根本未涉及这一话题,显然各方对此议题分歧依旧。

  而在有关国际金融组织各国代表权问题上,“金砖四国”在本次会议上立场明确: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而言,影响两机构合法性的治理问题主要是份额、股份和投票权的不公平分配。两机构的改革重点应放在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转移份额及股份。

  为了给本月底在匹兹堡举行的G20峰会创造良好气氛,美国在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份额问题上,持积极态度。但与四国提议的“IMF和世行的转移目标分别为百分之七和百分之六”相比,其只支持转移百分之五。

  相对于美国的积极姿态,目前享有投票权优势的欧盟各国,对这一要求自然持反对态度。

  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后的公报中,虽然就“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包括最贫穷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权必须得到大幅提高,以反映世界经济的变化”达成共识,但也强调“要做到这一点,我们期待着在匹兹堡峰会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的确,作为为G20高峰会预热的本次会议,尽管共识颇多,但在诸多实质性的分歧上,尚需在匹兹堡的更高层面上,进行探讨和解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