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匹兹堡峰会为何备受关注?四大焦点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匹兹堡峰会为何备受关注?四大焦点受关注
2009年09月15日 10:4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4日至25日,二十国集团第三次首脑会议将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召开。有分析认为,G20匹兹堡峰会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为避免金融危机重演和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设定规范。如果这一目标能够达成,世界经济新的一页或许就从匹兹堡掀开

  将拯救经济进行到底

  作为峰会的主办国,美国在匹兹堡峰会中的角色引人瞩目。上台以来力推革新政策的奥巴马政府,视峰会为宣扬战略基调、寻求国际支持的有力平台。此次匹兹堡峰会将探寻什么主旨,奥巴马总统已在9月8日的声明中做了解答。他说,匹兹堡峰会将探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避免今后金融危机的重演。

  奥巴马总统表示,为避免世界经济在繁荣———萧条的不稳定周期中起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铺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扭转过去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在这一主题下,匹兹堡峰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继续经济刺激计划还是准备“撤出战略”?

  9月早些时候,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伦敦举行,人们从中得出了答案。由于全球经济出现曙光,经济已转入增长的德、法两国认为,首届G20华盛顿峰会以来各主要经济体采取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实现了降低大萧条威胁和恢复经济增长信心的目标,匹兹堡峰会应该取消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共同研讨“退出战略”。但多数成员认为现在实施“退出战略”为时过早,时机并不成熟,特别是美、英、加等国的经济仍在萎缩,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消费和市场信心尚未恢复,必须将刺激政策“坚持到底”。

  G20成员最终协商一致认为,匹兹堡峰会应该着手设计协调一致的“退出战略”计划。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伦敦会议结束后表示:“我们的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各国应对金融危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现在针对退出进行讨论并不显得仓促”。欧洲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强调,实施“退出战略”必须协调一致,以避免脆弱的经济复苏面临新的危机。分析认为,如果全球经济形势照目前态势发展下去,G20成员商讨的“退出战略”有可能在明年启动。

  限制金融高管薪酬

  专家早就指出,此轮金融危机的根源始于“华尔街的贪婪”,在金融监管松弛的情况下,金融机构的高管得以疯狂逐利,结果金融系统垮掉了,但这些投机者却在获得暴利后全身而退。因而,从首届G20峰会开始,倾向加强金融监管的欧洲国家就呼吁规范银行体系。本月伦敦会议之前,欧盟就对匹兹堡峰会提出期望,称应将规范企业薪酬安排、约束金融机构和完善会计准则作为重要内容,特别是要限制金融高管薪酬。德、法两国则主张,匹兹堡峰会应通过一项金融业“限薪令”,对金融行业特别是高管的薪酬安排加以限制,以杜绝隐患丛生的投机和追逐利益行为。

  但有分析认为,G20财长会议达成的只是原则共识,一些国家在具体实施上恐怕还会有所保留。英国就一直对加强银行监管表示担忧,认为会损害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坚持市场自由原则的美国同样难以接受严厉的金融监管,认为这是对金融市场的一种干涉。不过,人们有理由相信,经过金融风暴的洗礼后,世界主要经济体应该认识到,现行的金融业高额薪酬制度必须结束。瑞典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在伦敦会议上强调:“薪酬文化必须结束,必须结束在匹兹堡。”专家预计,匹兹堡峰会将就此提出具体措施,并就加强国内金融监管作出原则安排,交由11月进行的G20财长会议讨论。

  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在G20华盛顿特别是伦敦峰会的推动下,世界主要经济体对国际金融改革这一复杂而艰难的命题,尽管还存在较大分歧,但在调整现行体制的认识上逐渐趋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9月2日在北京表示,他一直推动将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份额由目前的44%提高到50%,国际金融改革不仅是匹兹堡峰会的主要任务,也是10月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秋季年会的重要议题。分析指出,如果说G20伦敦峰会为国际金融机构注入了迫切需要的资金源泉,那么匹兹堡峰会应该着手在体制上改革这些机构,特别是要扩大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和投票权。

  目前,发达国家中在国际金融改革问题上的立场还有待协调。德国和法国态度最为积极,力主推动机构改革。而美国、日本和英国则认为此时进行改革可能会损害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但随着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配额修改的最后期限相继在明后年来临,这一任务已显得愈发迫切。同时,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应对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受到国际社会普遍的认同和赞许,满足这些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应有权益正成为大势所趋。

  防止保护主义抬头

  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二十国集团的使命之一,这在全球经济出现缓慢而微弱的复苏之际尤其关键。但不幸的是,就在匹兹堡峰会召开前夕,美国还是率先发出了不和谐的杂音。白宫发言人吉布斯9月11日宣布,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施加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以回应美国钢铁工人工会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申诉。这一措施将针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小型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在现有4%的关税基础上分别增加35%、30%和25%。中国商务部随即作出反应,称这是“最严重的保护主义行为”,违反了世贸组织原则,中方保留回应的权利。尽管奥巴马政府设定的关税比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早些时候建议的最高55%的额度要低,但仍无法摆脱贸易保护的色彩,这或许是匹兹堡峰会不愿看到的。

  匹兹堡峰会的希望

  奥巴马政府选择在匹兹堡召开G20峰会,有其深刻的用意。匹兹堡早年是钢铁之都,但传统工业模式导致高度污染,人们戏称匹兹堡为“变色之城”,早上穿着白衬衣出去,晚上回来时肯定变成黑色。匹兹堡大学经济系教授罗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匹兹堡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实施经济转型,过程十分艰难,近10万钢铁工人失去饭碗流离全国各地,但结果是成功的。罗斯基说:“目前匹兹堡的经济格局比较合理,在经济危机影响下,失业率也低于全美平均水平。特别是城市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匹兹堡已成为全美最清洁和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奥巴马总统或许想利用匹兹堡经济转型成功的示范效应,向外界宣示其推动“清洁能源”和“新型经济”的理想画卷。人们希望匹兹堡峰会能为G20建设长期机制找到途径,完成其承接重任、开创未来的现实使命。在这样的过程中,G20成员应保持真诚的合作,避免用自己的标尺衡量别人,因为世界经不起折腾。诚如巴西总统卢拉所说:“如果再次出现金融危机的话,世界经济将难以承受。”(记者 邹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