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成G20匹兹堡峰会重点议题 欧亚策略各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监管成G20匹兹堡峰会重点议题 欧亚策略各异
2009年09月21日 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需要通过实际行动而不仅仅是口号,来为全球经济作出表率。”在距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首脑峰会召开仅有5天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这句表态,显示了东道主对峰会出台切实措施的决心。他还透露,在本次峰会上,金融监管将作为重点议题被讨论。

  除美国之外,欧洲和亚洲国家也在极力促成各自立场转化为实际措施;而二者在整个立场协调过程中的策略差异,则显示了其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地位的变化趋势。

  确认“伦敦成果”

  奥巴马是在9月19日的每周电台和网络讲话中表达上述观点的。他表示,本轮匹兹堡峰会将为“从个体到全局地回顾各个国家为挽救经济危机所采取的措施提供一个好机会”,而“好消息是,自上次在伦敦会面以来,我们已经取得了真正的进步——无论在美国还是全球。”

  鉴于本月初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作出“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状况已改善”的结论,西方媒体此前就曾指出,匹兹堡峰会将进一步确认全球应对危机所取得的进步,并将关注点转移到重振实体经济增长及防止类似危机再度发生等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8日公开的记录显示,该组织总裁卡恩表示,考虑到最近一系列不错的经济数据,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可能加快;但如果以失业率下降作为复苏衡量标准,那么进程就可能比较缓慢。

  奥巴马的表态也支持了上述判断。他认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已在稳定全球金融系统方面取得进展,但在推动实体经济增长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就美国的现状而言,虽然包括经济刺激计划在内的一些措施已帮助美国经济出现好转,信贷市场开始解冻也使得更多用于投资房屋、汽车、教育等领域的贷款得到释放;但仅是“停止出血”还不够,在恢复国内经济方面,美国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大力推动就业等。

  金融监管已成共同目标

  对于“目前一些国家已开始尝试讨论导致全球深度衰退潜在问题”的现状,美国自然也不会在这一问题上甘居人后。奥巴马表示,对金融公司和市场的管理规范进行调整非常必要,“在加强金融市场规范、确保不会再次出现一年前危险局面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与全球其他国家一起,做许多相关工作。”他透露称,本次G20峰会上将讨论一些保障全球金融系统和查找监管缺漏之处的措施,以实现保护消费者、维护金融稳定和防止类似危机再度发生的多重目标,因为“正是这些缺漏使得那些导致危机的各种各样的冒险和不负责任行为出现。”

  卡恩则表示,虽然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已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许多国家在落实金融监管改革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此前舆论普遍认为,金融监管缺位,尤其是发达国家金融监管缺位,是引发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对在匹兹堡峰会上讨论强化金融监管表示了支持,她指出,“我们不能继续局限于此前达成的共识,而应该切实确保类似危机不会重演”,“这必须成为我们共同的目标”。对此,路透社表示,强化金融市场监管将成为G20匹兹堡峰会最为重要的话题,相关的切实措施也极有可能在峰会上出台。

  欧亚策略各异

  当然在此次峰会上,欧美之间在很多问题上都存在分歧。在本月初的G20财长会议上,双方就在限制金融高管薪酬和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等问题上形成了观点对立。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欧洲国家已决定通过进行部分妥协的方式,来保证匹兹堡峰会能够就限制金融高管薪酬问题达成共识。

  欧盟领导人已于17日同意将金融高管薪酬与其所在机构的表现联系起来,这意味着,欧洲国家将不再反对美国提出的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建议,以此让步换得美国在金融高管薪酬问题上的合作。但实际上,欧洲国家的妥协还不止如此:据法国政府官员透露,法国总统萨科齐很可能同意在确定进行限制的前提下,不对金融高管薪酬设置上限。

  相比之下,亚洲经济体寻求自身切实利益的“底气”更足。西方媒体指出,亚洲经济体将在匹兹堡峰会上获得更深入参与国际金融决策机制的权利,尽管深入的程度尚难确定。对于亚洲经济体来说,由于对其扩大国内需求和承担更多减排责任的要求,分别对中期和长期的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这些经济体获得更多话语权并非难事。此前,全球经济界人士已经广泛认同亚洲应转向内需主导经济增长模式,可为全球经济提供持续复苏的动力;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长伊沃·德波尔也公开指出,中国和印度等国承担减排责任,对于年底哥本哈根气候谈判成功并达成新协议至关重要。(高健 杨博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