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影响力今非昔比 新兴国变主角抢G20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影响力今非昔比 新兴国变主角抢G20话语权
2009年09月23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3日电 G20匹兹堡峰会开幕在即,虽然美国“踌躇满志”望提出改革措施,但金融危机和美元疲弱,令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今非昔比,有学者指出,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受创,促使其它G20成员国试图争取本身的领导地位。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踌躇满志,希望能推动20国集团推行金融改革措施,防止金融海啸重现,他更期望说服国民相信会受惠于经济政革。但金融危机和美元疲弱,令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今非昔比,再不足以号令全球,反观德国、法国甚至中国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实力日渐强大,他们都准备在G20峰会上各自提出本身的议题,无可避免地冲击美国在全球的主导地位。

  据报英国等欧洲国家提出一种“触发”机制,一旦某国经常帐盈余或赤字超过一定限制,便需循谈判让该国重回轨道。但美国则希望采取所谓“同行审查”程序,即各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协助下评估彼此政策是否有效。

  在匹兹堡峰会前夕,美国提出名为“持续平衡发展框架”的全球经济调整计划,建议美国增加储蓄减少财赤、中国减少依赖出口、欧洲改革以吸引企业投资等,令世界经济复苏之际,能实现持续增长。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受访时表示,虽然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全球经济未来将不可再倚赖美国消费推动。他说:“不能重回中国、德国等将所有商品都卖给美国的时代……今次峰会的主要议题是令经济变得更平衡。”

  为争取中国合作,华府同意让发展中国家在IMF获得更大投票权。但据报建议引起G20内部议论纷纷,各成员国亦未能决定各项相应措施的推行力度,美国传统上的领导地位似乎正受挑战。

  其它国家趁机提出本身的经济主张,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推动落实严厉的监管银行家花红守则,阻止银行家的鲁莽行为令金融危机重演;俄罗斯总理普京则怪责美国容许美元汇价失控,与中国同声倡议应以其它货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

  加州州立大学史密斯商业学院韩裔教授孙元成说:“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受创,促使其它G20成员国试图争取本身的领导地位。”

  1999年G20首次财长会议的主席、前加拿大总理马丁表示,新兴经济体不断壮大,富裕西方国家的经济相对削弱,反映有需要改变权力平衡。他说:“没有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便不能代表世界的现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