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匹斯堡会议落幕:G20取代G8 经济秩序大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匹斯堡会议落幕:G20取代G8 经济秩序大洗牌
2009年09月26日 0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右起)奥巴马、布朗和萨科齐准备在台上就伊朗核问题发表声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综合消息,20国集团(G20)峰会昨日在美国匹兹堡落幕,一如外界所料,峰会成为突显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权力转移的舞台。会后声明宣布,G20将取代G8成为永久性国际经济协作组织,同时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发言权亦会获得提升,标志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未来将能发挥更大影响力。加拿大官员昨日在匹兹堡称,加国将在2010年举办首次G8和G20联合会议。

  为G20“正名”的建议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白宫声明指,改革将有助构建可持续复苏、巩固金融体系并防止危机重临。分析认为此举反映欧美国家正面对环球经济新秩序,承认新兴经济体崛起。

  G8“霸业”30年 今沦事务会

  消息指,向来被批评为“富人集团”的8大工业国组织(G8)将于未来两年的年度峰会中,逐步将组织功能转移到G20。逾30年历史的G8(前身为G7及G6)角色将大削,沦为国际安全等个别议题举行的事务会议,不再召开专门峰会。

  此外,G20同意将发展中国家在IMF的投票权提升5%,亦决定未来IMF总裁人选应由个人能力而非国籍决定。今次改变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过往IMF总裁职位一向由欧洲垄断,而世界银行行长则非美国人莫属。

  奥巴马自当选后一直推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峰会前亦主张改革IMF投票权,以争取中国等国家支持其平衡经济发展建议。分析指,峰会成果对首次主持国际峰会的奥巴马而言将是一大胜利。

  “旧世界”不满 意加等国眼红

  但峰会成果亦令以欧洲为首的“旧世界”感到不满,尤其发展中国家在IMF发言权增加,原本拥有与经济实力不相称的投票权的欧洲国家,势必首当其冲。

  身为现任G8主席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日前去信奥巴马,强调G8应保持独立角色,与G20的关系应该是紧密合作。分析指,在G8中已列为第二梯队的意大利、加拿大等国,担心G20正名后其地位将进一步下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